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人大代表、共青團福建省委副書記李騰:推動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  讓青年發展與城市發展同頻共振

2023年01月1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13日電 (呂春榮、陳藍燕、實習生劉娜)“開展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將進一步普及青年優先發展理念,有助於解決青年發展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青年發展和城市高質量發展相融相促。”福建省人大代表、共青團福建省委副書記李騰說。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在福建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期間,李騰關注的是“青年發展”話題,聚焦如何讓城市更有“青年味”。

2022年4月,團中央等17部委明確將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作為實施《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的重要抓手。福建省龍岩市、閩侯縣、集美區、上杭縣被確定為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首批全國建設試點。隨后,福州等3個設區市和邵武等12個縣(市、區)為省級試點。2022年,福建省9個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已將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實現了全覆蓋。

“全省各地正積極開展試點工作探索,在青年人才、就業創業、租房住房、教育和身心健康、青年婚戀生育及托育托幼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取得良好成效,有力提升青年獲得感。”李騰表示。

城市因青年而興。2022年11月,福建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決議》明確,“深入實施福建省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推動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在福建省青年人口規模、結構已經發生歷史性變化的背景下,青年作為城市發展的關鍵要素,其價值更加凸顯。如何推動全省域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更好地發揮青年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為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注入新動能?李騰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優化青年發展環境,讓城市對青年更友好。建議相關職能部門發揮牽頭作用,立足自身職能職責,圍繞著力優化促進青年發展的環境,聚焦青年普遍關注的人才、就業創業、租住房、教育和身心健康、婚育及托育托幼等領域,加大力度出台系列普惠性政策措施,加強政策集成,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優服務,支持青年實現更好發展。

二是打造建功平台載體,讓青年在城市更有為。建議各地結合實際,圍繞引領城市文明新風、投身創新創業熱潮、立足崗位建功立業、有序參與社會治理、助推生活品質提升等方面,為青年在城市拼搏奮斗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讓青年成為城市發展的主體,充分發揮自身活力和創造力,在城市高質量發展中彰顯青春貢獻。

三是強化社會氛圍營造,讓青年優先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建議通過開設專題研究、專版報道、專欄評論,舉辦訪談交流節目,全方位營造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濃厚氛圍。通過拍攝青年發展型城市形象宣傳片、舉辦青年發展型城市論壇、開展青年發展型城市創意活動等,把青年發展型城市理念潛移默化融入城市發展,促進城市形象的有力提升。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