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政協委員、民進三明市委會主委、三明市副市長林菁:加快建設全省文旅康養基地  打造“福”味特色康養旅游品牌

2023年01月1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福建省政協委員、民進三明市委會主委、三明市副市長林菁。受訪者供圖

福建省政協委員、民進三明市委會主委、三明市副市長林菁。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福州1月13日電 (呂春榮、陳藍燕、實習生張婉卿)隨著“健康養生”的消費方式越來越受關注,新康養旅游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作為“福”文化底蘊濃厚的福建,如何提升康養旅游綜合效益,完善康養旅游產業鏈條?對此,在福建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福建省政協委員、民進三明市委會主委、三明市副市長林菁提出建議,加快全省康養旅游基地建設,完善“福”味康養旅游產業鏈條。

福建是全國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近年來,福建省大力扶持“福”文化傳承創新工程,已經成功推出“福茶”“福酒”,開辟出“福”文化旅游路線。

不過,在調研過程中,林菁發現康養旅游還存在一些問題。首先,康養旅游模式較為單一。目前全省各地的康養旅游產品開發還停留在傳統觀光業態層面,缺乏特色品牌和文化內涵。其次,康養旅游基礎設施薄弱。產業扶持較少、規模偏小,尚未形成健全的產業結構,輻射帶動能力較弱。此外,康養旅游服務標准較低。目前康養旅游服務品質良莠不齊、服務標准引導缺乏,服務質量和市場滿意度均有待提高。

林菁建議,針對不同細分市場的需求,在打造康養旅游產品類型方面,融入更多的文化要素和養生要素,如廈門、平潭等地依托對台優勢,借鑒台灣“大健康”“沉浸式”和“旅居派”等成熟經驗,引入台資台企合作,打造專業化的融健康管理、康復理療及治未病養身心等康養綜合項目。三明、南平等地重點打造“康養+世遺文化”,依托“武夷山+大金湖”湖山風光,開展森林浴、禪修和冥想等心靈康養活動。

第二,加快“福”味康養旅游基地建設。建立全省康養產業發展議事協調機構,做好“福”味康養旅游產業整體規劃,制定規范康養旅游服務標准,定期對康養旅游基地的環境及相應服務進行評估。開展“福”字牌康養旅游基地試點建設,結合全省醫保基金承受能力,將符合規定的醫療康養項目納入福建省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健全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療休養制度。

此外,她還建議完善“福”味康養旅游產業鏈條。通過“康養旅游+”的方式,進行產業縱向延伸和多元化延伸,養心、養肺、養胃、養神、養體、養眼等,將各產業之間的資源共享和功能互補,實現多種產業的融合發展,拓展“福”味康養旅游產業價值鏈廣度,用“養”促“康”,實現聚合價值效應。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