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巡禮 | 典型案例

泉州職業技術大學:構建黨建工作體系,引領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13日10:08 |
小字號

作為全國首批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學校,泉州職業技術大學堅持黨建統領,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通過“三個工作機制”,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黨建工作體系,以高水平黨建引領推動學校本科層次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舉旗定向,構建發揮黨委政治引領作用工作機制

健全決策機制。學校黨委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將黨組織建設寫入學校章程。開好黨員大會,選優配強黨委、紀委領導班子,繪制學校未來五年發展藍圖,凝聚改革發展合力。建立董事會、黨委、行政“交叉任職、三向交融”辦學治校管理模式,健全黨政聯席會制度,凡是辦學治校中涉及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陣地建設、重大發展規劃、重大項目安排等均經黨政聯席會集體研究決定,董事會、校黨委、校行政領導參加,落實“三重一大”決策權限,有力保証黨組織在重大事項決策、監督、執行各環節能夠發揮政治核心作用。

強化政治功能。完善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推進主題教育制度化長效化,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嚴格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建立“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常態化工作機制,開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多形式多載體推進全校師生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教育全過程。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導權,把好教師引進、課堂教學、教材選用、學術活動等政治關。持續推進黨建工作質量建設,健全黨委職能部門,配齊配強黨務干部,優化黨組織設置,落實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全覆蓋,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全覆蓋。建立黨支部書記例會暨培訓制,每月總結點評、指導部署、交流分享典型經驗,形成常態化指導、考核、評價機制,持續推進“標杆院系”“樣板支部”建設。

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部署會。泉州職業技術大學供圖

助力中心工作。把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貫穿辦學治校、改革發展全過程,黨委領導率領師生,團結一致,在學校辦學定位與特色梳理、內涵建設發展、人才培養等各項工作中積極作為,確立了具有職業教育鮮明特色的“產業伙伴型大學”的辦學定位和“創業者的搖籃”的育人定位。學校黨委與地方政府部門、行業標杆企業、區域龍頭企業深度合作、深化產教融合,政校行企以黨建共建等形式搭建技能人才培養、產學研合作、鄉村振興、文化交流、創新創業等平台,推動區域內形成良性互動、資源共享、協同創新、共謀發展的嶄新格局。如與泉州市高教發展中心共建,聯合地方黨校開展“黨課進高校”68場、設立大學生黨員創業園、助力學生就業創業,多方共享黨建資源、共推職教發展。

召開2022年產教融合大會,與行業標杆企業、區域龍頭企業共商產教深度融合。泉州職業技術大學供圖

賦能協同,構建基層黨建與事業發展雙融雙促工作機制

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優化設置機關黨組織,協同賦能,提升服務管理教育質量,為學校高質量發展提供政治保証。建立校領導聯系基層、師生制度,開展“提高日”“與黨支部書記面對面”等活動,黨員領導干部、各職能部門負責人深入師生中交流學習、共商發展,落實“馬上就辦”,及時解決師生“急難愁盼”問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注重規范化建設,制定《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工作手冊》,以“黨建沙龍”為載體,定期培訓黨務工作者,促進黨建工作規范化。充分挖掘和激發黨組織在育人方面的功能,將思想政治教育與技術技能培養融合統一。深入實施校園文化育人工程,如早起床早鍛煉、成才筆記、心靈之窗、情滿校園主人周、百名學生助理培養計劃等育人項目,大力推進思政教育供給側改革和職業教育課政融通改革,深化通識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推行理實一體化教學,推行書院制,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勞動精神和職業精神,培養具有“大國工匠”精神的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創新“三全育人”模式,扎實提高三全育人工作的精准性、實效性,獲批教育部“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模式建設自主試點單位、福建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建設高校。

開展“提高日”活動,校領導與師生交流共商學校發展。泉州職業技術大學供圖

“書院”與“學院”黨組織協同育人。學校推行“學院+書院”育人管理模式,學院負責專業建設與教學、創新創業教育、產教融合等,書院承擔黨團建設、思政教育、通識教育等。將黨團組織設置在書院上,以黨建引領書院內涵建設,探索“書院+學院”黨組織協同黨建育人路徑,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學院與書院雙軌並行、互為補充。如探索“馬院+書院”黨組織協同育人模式,馬克思主義學院與各書院通過思政課堂與書院課堂、思政課堂與社會課堂、思政課堂與社會實踐、思政課考核與學生平時表現“四個協同”,達到課內與課外、校內與校外、理論與實踐等有效融合,創新思政育人模式,項目獲福建省高校黨支部工作立項活動優秀成果二等獎。

探索“馬院+書院”黨組織協同育人模式,馬院院長走進書院和學生面對面交流。泉州職業技術大學供圖

打造“一支部一特色”。打造職業教育特色學院黨支部。各學院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堅持德技並修、產教融合,面向市場、面向實踐,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推動工作創新和凝練,打造支部特色,激發組織活力,塑造黨建品牌。如人居環境學院教師黨支部發揮綠色建筑專業優勢,將生態文明理念貫穿於專業人才培養全過程,融合黨建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元素,創作富有內涵和特色的鄉村微景觀,打造“生態先鋒”黨支部,獲“挑戰杯-彩虹人生”福建省職業學校創新創效創業大賽一等獎等30多個項。智能制造學院教師黨支部作為全省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實施“五個三”工作模式,弘揚工匠精神,培養技能型人才,打造“智造先鋒”黨支部,入選《中國教育報》黨建創新案例。打造主題書院特色黨支部。各書院黨組織致力打造主題書院特色黨支部,開展豐富多彩、各具特色主題文化活動,推進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如一善書院以“日行一善”為書院主題文化,打造“小黃人”志願服務隊,培育學生心存善良、奉獻擔當的美德,投身文明創城、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如三年來疫情防控志願服務超2萬小時,參與師生1200多人。雙馨書院以“傳統文化”為書院主題文化,開展傳誦經典、花燈制作、燈謎、茶道等文化傳承活動,引導學生傳承弘揚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

示范引領,構建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工作機制

實施“黨建培優”工程。堅持黨管人才,突出政治引領,注重政治素質考察和中長期培養,將師德師風教育貫穿到職業生涯中,各基層黨組織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為載體,加強教師政治理論素養。通過思想引領和導師制,在學習工作生活中培養考察教師。通過定制培訓和實踐平台,構建“課程訂制+項目執行”的教師發展模式和全鏈條師資培訓體系,強化師德師能。致力於把優秀教職工培養成黨員,把優秀教職工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優秀黨員業務骨干培養成中層管理干部,把優秀黨員中層管理干部培養成校領導的“四培養”工程。培養了四名校領導,中層以上領導干部90%是黨員,項目獲泉州市直教育系統黨建特色項目一等獎。

輔導員蘇新萍獲首屆福建省“最美高校輔導員”稱號。泉州職業技術大學供圖

建立“四三一”機制。聚焦黨員隊伍作用發揮,以建設一支“讓生命閃光—奉獻科教事業的英雄群體”為目標,建立以“四爭”為目標,“三諾”為抓手,“一項崗位業績”為成果的工作機制。深入實施黨員導師制、黨員服務崗、黨員先鋒崗等亮身份、作表率項目,帶動全校教職工對標看齊。充分發揮黨員教師積極性、主動性和先鋒模范作用,黨員領導爭當辦學治校骨干、黨員干部爭當敬業奉獻標杆、黨員教職工爭當教書育人模范、黨員學生爭當成長成才表率,有力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職業教育各項工作取得良好成績,黨員教職工獲全國模范退役軍人、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福建省技術能手、首屆福建省最美高校輔導員等榮譽。

黨委書記走進書院學生黨務工作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泉州職業技術大學供圖

構建全鏈條培養體系。建立學生從入校到畢業、從群眾到黨員的黨校培訓體系,即“入黨啟蒙教育——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發展對象培訓——預備黨員培訓——畢業班黨員培訓”。學生黨支部針對不同學生群體開展分階段、分主次、成系統的學習教育,如設立學生黨務工作室定期組織理論學習,舉辦黨章知識競賽、“探尋紅色足跡”社會實踐、學生講微黨課等主題教育活動﹔開設公眾號“書院黨建”專欄,推送“紅色故事”等專題,通過“指尖”課堂,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堅定理想信念。學生黨支部設置黨員示范崗、黨員服務站,組建黨員突擊隊,黨員學生做到亮身份、做表率、辦實事。實施黨建進實習單位,建立“1+1+N”黨員挂聯機制,雙主體抓好學生黨員在實習單位的政治表現、業務水平、工作業績等方面的培養考察。學校依托自行研發的“學生素質拓展量化管理系統”,從德、智、體、美、勞,全方位全過程量化記錄評價學生在校綜合表現,考評結果作為考察入黨積極分子、學生黨員的基本依據。積極引導學生黨員要在思想品德、技能競賽、社會實踐、實習就業上爭當表率。涌現出“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福建省青年崗位能手”“學雷鋒 我們身邊的好榜樣”“市五一勞動獎章”“市技術能手”等一批學生榜樣,學生踴躍參加各類學科競賽,獲福建省高校思政微課大賽中一等獎、福建省“挑戰杯——彩虹人生”創新創效創業大賽一等獎、福建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BIM項目全國3大賽事特等獎、第三屆全國裝配式建筑職業技能競賽中獲團體冠軍、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國賽二等獎、世界技能大賽福建賽區選拔賽砌筑項目一等獎等一系列好成績。(傅志雄 黃鎮紅 汪淑芳)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