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連江:從“千山鳥飛絕”到萬鳥翔集舞動天空

2023年01月27日12:44 |
小字號

生態環境美如畫,萬鳥翔集舞蹁躚。隨著候鳥南歸,福州市連江縣苔菉鎮東洛島上一支堅持了十年的護鳥小隊再次上線。

1

近日,苔菉鎮東洛島正迎來候鳥越冬高峰期。

近日,苔菉鎮東洛島正迎來候鳥越冬高峰期,上萬隻候鳥遷徙來此棲息,集中過冬,場面蔚為壯觀。

2

候鳥蹁躚的姿態與天空水面交相輝映。

成群結隊的候鳥排著人字形,從東洛島海域東北方向飛來,或空中飛舞、或水中覓食、或水面嬉戲,輕歌曼舞、體態優雅,蹁躚的姿態與天空水面交相輝映,令人心曠神怡,構成一幅飽蘸生命活力的畫卷。

3

近日,苔菉鎮東洛島正迎來候鳥越冬高峰期。

4

吳允獅一邊記錄候鳥的動態,一邊和游客分享候鳥的習性。

據介紹,該批越冬候鳥主要以大雁、鸕鹚等鳥類為主,每年11月從北方飛來過冬,來年3—4月時再飛回北方。“這群候鳥的生活很有規律,早上8點前飛出去活動,下午3點—4點飛回來休息。”有著十年護鳥經驗的東洛島村民吳允獅一邊記錄候鳥的動態,一邊和游客分享候鳥的習性。

5

東洛島每年都吸引了不少候鳥前來“做客”。

據悉,東洛島,位於苔菉鎮東北部,這裡風光優美、氣候宜人,生態環境良好,擁有豐富的魚類資源,每年都吸引了不少候鳥前來“做客”。但在十幾年前,來這裡越冬的候鳥卻寥寥無幾,還時常面臨著危險。

6

為了能夠讓候鳥平安越冬,吳允獅聯合村民成立了護鳥隊。

“之前有些人動起了歪腦筋,想捕獵候鳥進行交易。”吳允獅表示,屢次發生的偷獵現象刺痛了他的心,於是他決定必須要做點什麼。

吳允獅爬上瞭望台觀看海面情況

吳允獅爬上瞭望台觀看海面情況。

為了能夠讓候鳥平安越冬,吳允獅聯合村民成立了護鳥隊。每到候鳥過冬的時候,隊員就會原地上崗,變身候鳥“守護者”。除了每天在海面上巡邏以外,吳允獅還經常在微信群中進行宣傳、呼吁,不斷提高村民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讓大家重點關注亂捕濫獵的現象,發現異常及時上報,為越冬的候鳥提供安心舒適的生存環境。

8

候鳥蹁躚的姿態與天空水面交相輝映。

每天上萬的運動步數、微信群中持續不斷的護鳥宣傳……十年間,隻要是候鳥歸來的日子,無論是風吹還是雨淋,都可以看到候鳥“守護者”巡邏的身影。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偷獵捕獵的現象徹底消失了,越來越多的候鳥選擇來此處越冬。如今,東洛島不僅是候鳥南下棲息的新樂園,還成為諸多游客和鳥類愛好者的攝影寶地。

9

如今,東洛島不僅是候鳥南下棲息的新樂園,還成為諸多游客和鳥類愛好者的攝影寶地。

“今天第一次看到千鳥飛翔的場面,真的很壯觀。”看到候鳥歸來的林女士顯得格外激動。而和林女士一樣反應的游客不在少數,每次看到大家激動的神情,吳允獅都分外開心並帶著些許自豪。

10

東洛島上候鳥成群。

11

如今,東洛島不僅是候鳥南下棲息的新樂園,還成為諸多游客和鳥類愛好者的攝影寶地。

從“千山鳥飛絕”到萬鳥翔集舞動天空,從偷獵現象頻發到村民自發守護候鳥,吳允獅是見証者也是親歷者。“一開始可能是想為村裡保留景點,吸引更多游客前來游玩。現在我覺得,能夠和候鳥交朋友真的是太好了。”在夕陽的映襯下,吳允獅臉上的笑容格外燦爛。

文/陳成志

圖/陳成志 陳吉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