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生活垃圾分類 試點示范先行

泉州南安:破解“四難”,推動垃圾分類試點工作落地落實

2023年01月29日10:51 |
小字號

2017年以來,福建省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以“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為目標,圍繞“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四個環節,強化組織領導、動員全民參與,堅持因地制宜、強化城鄉統籌,充分運用共同締造理念,示范先行、以點帶面,全省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走在全國前列。2022年福建省選擇11個行政區整體開展垃圾分類示范區創建、8個縣市開展垃圾分類試點,各地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自開展2022年省級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縣)市工作以來,南安市深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創新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四個三工作法”,破解垃圾分類“四難”,著力構筑生活垃圾全流程分類全鏈條閉環,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南安市建成區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系統,試點區域每日分類收運處置廚余垃圾約11噸、可回收物約176噸、其他垃圾約321噸,回收利用率達到35%,居民知曉率達到100%,無害化處置率100%,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今年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連續三個季度位居泉州市各縣(市、區)前三名,其中第三季度位居第一名。

破解推動之難:“三項機制”並立,夯實“保障力”

垃圾分類是一件事關民生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小事”,涉及行業多、鏈條長、人群廣。南安市從加強垃圾分類機制建設入手,嚴格落實有專班、有專案、有執法、有獎懲的“四有”機制。

健全領導機制。舉全市之力,推動垃圾分類落到實處。強化“一把手”責任制,建立健全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省級垃圾分類試點工作,確實做到“高位推動、強力推進”,確保垃圾分類工作落到實處。

完善保障機制。印發了《南安市創建省級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市工作實施方案》等5份文件,落細實施方案、明確試點任務、加大資金投入,今年來試點區域累計投入資金近3000萬,為全市垃圾分類工作保駕護航,確實推動垃圾分類高效落地。

建立執法機制。執法有法可依、處罰有據可循,在執法檢查中進一步推動市民的規范養成。該市按照《泉州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加大垃圾亂投放執法檢查力度,定期開展聯合執法行動,並通過微信公眾號曝光典型執法案例。今年來,針對城區亂倒垃圾累計立案處罰110宗,罰款11000元。

破環節之難:三個端口”並進,做優“閉合力”

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四環節”中,最難的是“投放”與“處理”,前端公眾以“前分后混”為由拒絕分類,后端則因分類不到位難以為繼。該市緊扣生活垃圾收運處置的前端-中段-末端三環節,實行生活垃圾全鏈條、全閉環管理。

督導員現場督導及群眾投放垃圾的過程,均有設備記錄。

督導員現場督導及群眾投放垃圾的過程,均有設備記錄。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布局前端分類設施。構建市-街道-社區(村)-小區四級投放收集體系,更換更新試點區域兩分類桶1100個、果皮箱標識326個,完成73座“十有”垃圾分類亭,50個社區(村)分類集中投放點等前端投放設施建設。同時,投入資金,更新試點區域垃圾轉運車輛30部。

更新果皮箱標識,新建垃圾分類亭。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構建中端收運體系。結合工作實際,構建分類清晰的“4+1”收運體系,即:有害垃圾委托專業資質公司收運、可回收物居民自行買賣、廚余垃圾直運廚余垃圾處理廠、其他垃圾送焚燒發電廠、大件垃圾電話預約。每類生活垃圾“專車專運”與前端收集無縫對接,切實提高生活垃圾收運效率。

提升末端處置能力。共投入資金9.2億元,實施南安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提級改造工程,建成南安市餐廚資源化處理廠。目前,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處理能力可達2800噸/日﹔餐廚資源化處理廠建設規模為200噸/日(一期100噸/日),並已簽約945家廚余垃圾產生單位,有效保障生活垃圾的末端處置能力。

破認識之難:“三引領”並行,做大“聚合力”

垃圾分類能夠讓人民群眾、社會組織和企業從“旁觀者”變為“建設者”,從“批評者”變為“監督者”,這是垃圾分類的關鍵工作之處。該市從“三個引領”入手,逐步推動百姓習慣養成。

公共機構帶頭引領。全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等公共機構率先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實行綠色辦公、制止餐飲浪費,有力推動“無廢城市”建設。

在市區設置宣傳物料、進校園垃圾宣傳分類。

在市區設置宣傳物料、進校園垃圾宣傳分類。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在店面張貼垃圾分類宣傳責任牌、入戶電梯宣傳。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宣傳教育風尚引領。以“垃圾分類是新時尚”為主抓手,通過入戶宣傳、LED播放、“曝光台”等多形式,深入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力推“小手拉大手”主題活動,將垃圾分類知識融入相關課程教學。

黨建融合示范引領。將垃圾分類和黨建工作相融合,依托“黨建+”鄰裡中心,開展分類指導、志願服務、科普宣傳等活動,用黨建引領凝聚起推動垃圾分類工作的強大合力。

破解持續之難:“三模式”並舉,做強“驅動力”

不搞“一刀切”,而是積極探索垃圾分類新模式,以點帶面、逐步拓展。

創新農村宴席廚余垃圾處置模式。以向陽鄉為試點鄉鎮,緊盯農村紅白喜事廚余垃圾流向,通過規范化制度、網格化監督、機制化運行、常態化宣傳、資源化利用等“五化措施”,實施宴前提前報備、宴時設施投放、宴后統一回收的全流程管理。

農村廚余垃圾收集點。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實施城區生活垃圾“五定”收運模式。為解決臨街垃圾桶混投、滿溢、異味等城市管理難題,城區主要商業街均已撤除大型垃圾桶,採用“定車、定線、定時、定人、定廠”的五定模式,確保生活垃圾收運順暢、安全、准點。

部分商業街定點收運時間表,依據時間表進行廚余垃圾上門收運。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推進垃圾分類“硬軟件”相結合模式。一手抓分類設施建設,一手抓宣教基地建設,在南安聖元垃圾焚燒發電廠園區內,同步建設垃圾分類宣教基地,並向廣大市民開放,宣教效果立竿見影,有效強化市民的生活垃圾分類意識。

學生參觀垃圾分類展館、廚余垃圾資源處置廠。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