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軍民共敘魚水情 雙擁獻禮新時代”

古田縣教育局副局長高錦騰:擁軍優屬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更要落到實處、干在實處

劉卿 楊遠帆
2023年01月29日11: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軍愛民、民擁軍,軍民魚水一家親。”福建,是全國唯一所有設區市連續五屆獲評雙擁模范城(縣)的省份,一個個軍愛民、民擁軍的生動故事在八閩大地不斷涌現。為唱響閩山閩水間的“愛我人民愛我軍”軍民情主旋律,福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福建省分行共同推出“軍民共敘魚水情 雙擁獻禮新時代”主題宣傳活動,從“新時代八閩雙擁故事”看福建如何續寫新征程上的雙擁新篇章。

2023年新春,雖然正值寒假,但置身於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古田縣羅華中心小學校內,仍能感受到滿滿的愛國主義文化氣息:修葺一新的國防教育展廳矗立於教學樓畔,廳內的國防文化長廊上,一個個動人的革命先輩英雄故事催人奮進。

“這些都與高副局長的關心密不可分。”羅華中心小學校黨支部書記陳晟深有感觸地說,“隻要是國防教育方面的問題,他總是‘有求必應’,我們這塊‘金字招牌’,凝結了他不少心血和付出。”

陳晟口中的副局長是寧德市古田縣教育局副局長高錦騰。2020年,高錦騰開始在古田縣教育局分管全縣教育系統“雙擁”工作。兩年多來,他堅持讓雙擁工作與教育事業同步發展,穩步落實雙擁政策法規,切實做好學校國防教育活動,營造愛國擁軍的校園氛圍。

雙擁工作協調會。受訪者供圖

傳承紅色基因 根植育人初心

少年強則國強。此前,古田縣羅華中心小學與駐古61275部隊共同創建了“少年軍校”,為將其打造成為雙擁成員單位與地方駐守部隊共建的一面旗幟,高錦騰要求學校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通過主題班會、專題國防教育報告、班報、征文、社會實踐、文藝演出等形式,引導學生增強國防觀念,激發孩子們的愛國熱情。

學校的國防教育展廳。受訪者供圖

為了讓國防宣傳陣地更加多維化,高錦騰和學校一起,利用LED屏、宣傳欄、手抄報等進行國防和擁軍宣傳,把每一周的“升旗儀式”作為國防教育的重要陣地,通過“國旗下的講話”培養學生們愛國愛軍情感。

在每年清明節、“七一”、“八一”等紀念日,高錦騰奔走於全縣各個學校,要求各校積極利用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開展國防主題教學實踐活動,積極把傳播紅色文化融入教程、融入課堂,激發學生的愛國擁軍熱情,從小培養學生愛黨、愛國、愛軍的政治情懷。

軍地攜手共建 雙擁花開正艷

軍地是一家,優勢互補才能澆灌出雙擁共建之花。高錦騰深知為學生“系好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將秋季學期高中階段入學新生軍訓工作納入全縣學生社會實踐活動一項重要內容,每年提前摸清各校軍訓教官需求數,制定切實可行的軍訓方案和軍訓計劃,並積極協調縣人武部門,選派優秀的退役士兵擔任軍訓教官。據統計,2020年以來全縣累計有8112名新生通過軍訓,有力磨練了紀律意識,大大提高了政治思想覺悟。

軍訓。受訪者供圖

2022年國慶節,古田全縣各個學校以“喜迎二十大”為主題,廣泛開展詩歌朗誦、觀看紅色影片、向國旗敬禮、我與國旗合個影等一系列活動,同時各校還邀請部隊官兵參與活動,對師生進行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知識教育,通過培訓“小小升旗手”,共同參加消防抗震演練等,引導學生銘記黨的發展歷程,傳承紅色基因,增加國防意識。

做好擁軍優屬 魚水情深意濃

“我們來拜年啦!”2023年春節前夕,高錦騰帶著工作人員,到古田縣武裝部干事雷明俊家中回訪。據了解,2022年秋季,正是在高錦騰的協助下,雷明俊的小女兒順利在縣實驗幼兒園注冊就學。“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面對著雷明俊一家的連聲道謝,高錦騰臉上露出舒心的笑意。

春節回訪。受訪者供圖

在高錦騰看來,擁軍優屬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更要落到實處、干在實處。為弘揚擁軍優屬的光榮傳統,他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落實擁軍優屬政策和關愛軍人家屬子女的措施,千方百計為部隊軍人排憂解難。據統計,三年來僅協調接收部隊子女就學問題一項工作,高錦騰就為12名軍人解決了后顧之憂。

為配合古田縣人武部為部隊輸送優質兵員,2021年,縣教育局、縣人武部聯合在玉田中學和第六中學開展征兵宣傳暨國防知識專題講座,期間共發放國防知識手冊1500多份。在每年征兵季,高錦騰都統籌安排,抽調業務骨干到縣征兵辦聯合辦公,嚴把應征青年學歷審查關,近三年來全縣共審查應征青年學歷1000余人次,將一大批思想素質好、文化水平高的適齡青年輸送到了部隊,無一例因學歷造假而退兵。

“一個人決定不了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拓展人生的寬度。在愛國擁軍、助力國防、服務社會這條路上,我將繼續銘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努力書寫雙擁工作的新篇章。”高錦騰說。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