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消費市場承壓發展  為開年“煙火氣”重燃提振信心

2023年01月30日11: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3年春節期間的福州街頭。康磊攝

2023年春節期間的福州街頭。康磊攝

人民網福州1月30日電 (劉卿)“2022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050.12億元,比上年增長3.3%。”福建省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洪春在通報2022年福建省經濟運行情況時提到,確實,如果隻看數字,3.3%這個增速和往年相比並不高,但在2022年的大環境下,消費市場承壓發展,這樣的增速已屬相當不易。

消費,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供給,對經濟具有持久拉動力。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2022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39733億元,比上年下降0.2%。疫情多發頻發對消費市場恢復擾動影響較大,福建是如何在大環境中實現逆勢增長,消費市場平穩運行?

據了解,福建2022年出台了一系列穩經濟、促消費政策,加大促銷活動,激發消費潛力,例如開展“全閩樂購”,舉辦首屆福品博覽會,推出“萬企百日惠福品”系列促銷活動等,均有力促進全省消費品市場發展。

受疫情影響,居民消費習慣持續轉變,“宅經濟”快速發展,線上消費增長較快。2022年,福建全省限額以上網絡零售額比上年增長21%,比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快17.7個百分點﹔佔全部限上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比重由2021年的22.3%提高到2022年的25.3%,線上消費蓬勃發展。

與此同時,外賣送餐增速加快,全省限額以上單位外賣送餐服務收入比上年增長31.3%,增幅比上年提高15.9個百分點。“2022年餐飲市場受疫情沖擊較大,面對不利局面,餐飲企業主動作為,升級服務方式,拓展服務渠道,積極開展外賣業務。”楊洪春說。

此外,去年福建生活類商品消費增長較好,全省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商品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5%,比全部限額以上商品零售額高8.4個百分點﹔煙酒類增長20%,比全部高13.4個百分點﹔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類增長8.6%,比全部高2個百分點﹔日用品類增長10.9%,比全部高4.3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新能源汽車銷售快速增長。數據顯示,2022年全省限額以上單位新能源汽車零售額在2021年增長95.6%的基礎上,2022年實現了78.7%的增長,佔全部限額以上汽車類商品的比重為12.7%,比上年提高6個百分點。楊洪春認為,在“雙碳”和能耗雙控的背景下,國家大力支持新能源發展,包括充電樁、充電信息網絡平台在內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新能源汽車銷量快速增長,市場佔有率持續提高。

“菜籃子”“米袋子”“錢袋子”關系著千家萬戶,福建去年消費市場承壓發展,網上零售佔比提高,可以看出,消費市場韌性猶在、潛力較大。

福建省商務廳消息,根據銀聯系統統計,2023年春節期間,福建省線下消費規模338.84億元,同比增長11.5%。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消息,據第三方測算,春節期間福建省累計接待游客2087.79萬人次,同比增長25.4%﹔累計實現旅游收入136.55億元,同比增長78.0%,而按可比口徑,上述兩項指標分別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98.8%和102.9%。

消費暖流不斷涌動,提振著市場的信心。這個春節,商場超市張燈結彩,街道店鋪人頭涌動,重燃的城市“煙火氣”,奠定了全年消費市場持續回暖的良好基礎。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