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德市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區烈保中心發布為烈士尋親公告

2023年03月19日09:53 |
小字號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紅旗”。當前,寧德市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區烈保中心正在開展“為烈士尋親”活動,幫助安葬在南山革命烈士陵園(集中安葬區)的36名烈士和三都烈士陵園(集中安葬區)的4名烈士尋找烈士親屬。

南山革命烈士陵園

南山革命烈士陵園(集中安葬區)位於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飛鸞鎮,由海軍福建基地建於1970年,安葬部分烈士及部隊其他人員,2004年8月移交地方政府進行管理。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根據部隊移交的資料記載,現為其中的36名烈士尋親。具體如下:

(一)陵園上方區域合葬墓1座,共安葬烈士12名,均為1970年1月27日在福建前線對敵斗爭中光榮犧牲的烈士,墓碑由四二三五部隊於1970年立(4235部隊為支隊原代號)。

1、孫濟洲烈士:黑龍江龍江縣人,男,1928年生,1946年入伍,1948年入黨,歷任戰士、中隊長、副大隊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2、陳志良烈士:江蘇省南通縣人,男,1938年生,1957年入伍,1959年入黨,歷任戰士、參謀、中隊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3、陳徳林烈士:江蘇省沭陽縣人,男,1942年生,1959年入伍,1961年入黨,歷任戰士、艇長、副中隊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4、宋文斌烈士:山東省昌邑縣人,男,1946年生,1965年入伍,1967年入黨,歷任戰士、班長、艇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5、梁金玉烈士:江蘇省泰縣人,男,1945年生,1965年入伍,1967年入黨,歷任戰士、輪機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6、張志敬烈士:山東濰縣人,男,1946年生,1966年入伍,1963年入團,歷任戰士、班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7、陳志剛烈士:上海市川沙縣人,男,1947年生,1968年入伍,1969年入黨,歷任戰士、班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8、王榮華烈士:安徽省繁昌縣人,男,1948年生,1968年入伍,1968年入團,歷任戰士、副班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9、周振海烈士:湖北省黃梅縣人,男,1947年生,1969年入伍,1966年入團,歷任戰士。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10、黃水槐烈士:浙江省諸暨縣人,男,1949年生,1969年入伍,1969年入團,歷任戰士。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11、盧先華烈士:湖北省黃梅縣人,男,1949年生,1969年入伍,歷任戰士。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12、劉金富烈士:江蘇省靖江縣人,男,1951年生,1969年入伍,歷任戰士。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二)陵園下方區域合葬墓1座,共安葬烈士7名,均為1971年9月23日在強台風和洪水中為搶救戰友及遇險光榮犧牲的烈士。中國人民解放軍四00八部隊1971年9月26日立碑。

13、王典茂烈士:男,湖北省隨縣人,1926年7月出生,1949年入伍,歷任戰士、班長、司務長、助理員、主任、副處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14、謝王寶烈士:男,江蘇省江寧縣人,1944年2月出生,1965年入伍,歷任班長、技師、干事。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15、徐世湖烈士:男,浙江省天台縣人,1941年7月出生,1960年入伍,歷任駕駛員、班長、排長、副連長、連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16、潘遠勇烈士:男,山東省莒縣人,1943年7月出生,1963入伍,歷任學員、班長、排長、副連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備注:根據部隊移交的資料記載為潘遠勇烈士,但是墓碑上是潘祥遠烈士的名字,其2人名字在中華英烈網都有記錄。)

17、溫守暖烈士:男,山東省平度縣人,1941年出生,1961年入伍,歷任戰士、副班長、班長、排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18、江保生烈士:男,江蘇省南京市人,1950年8月出生,1968年入伍,歷任戰士、通訊員、班長。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19、張志軒烈士:男,陝西省南鄭縣人,1951年3月出生,1969年入伍,任戰士。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三)單葬墓烈士

20、蘆家宣烈士:安徽省無為縣雍南公社安壙村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一六醫院汽車駕駛員,1970年8月立碑。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21、李朝新烈士:山西省襄垣縣侯村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00八部隊后勤部工程處副科長,1970年8月立碑。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22、周功塔烈士:浙江省平陽縣帯溪公社平山大隊人,海字六0一部隊戰士,1971年4月立碑。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23、林甲榜烈士:浙江省瑞安縣人,中國人民解放軍一0七六部隊立碑。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24、汪立昌烈士:江蘇省阜寧縣三兜區桃干村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八五支隊五五四大隊二營六連班長,犧牲於1953年6月24日。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25、王忠武烈士:山東人。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26、王承如烈士:中國人民解放軍四00八部隊后勤部工指副政委,江蘇省南通縣正場公社五大隊四小隊人,於1972年4月18日病故。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27、張洪良烈士:中國人民解放軍三七五八二部隊,上海市上海縣馬橋公社彭渡大隊人,1956年10月出生,1975年入伍歷任戰士、班長,於1978年9月26日犧牲。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28、王振才烈士:中國人民解放軍三七八二五部隊,北京市通縣宋大庄公社南馬庄大隊人,1958年8月8日出生,1976年3月入伍,任戰士,1978年9月26日犧牲。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29、易澤泉烈士:三七八九八部隊戰士,湖南省株洲市膛秧田組人,於1979年6月5日犧牲。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30、成發烈士:三七五0三部隊后勤部97分隊,上海市楊浦區人,於1977年8月13日犧牲。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31、宮毓濱烈士:三七五0三部隊司令部航保處副處長,山東省蓬萊縣古壽店公社宮家村大隊,1928年11月出生,1947年入伍,於1977年2月1日病故。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32、賈振英烈士:海軍四八0七工廠副政委,於1973年10月3日犧牲。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33、趙洪澤烈士:海字六二八部隊戰士,浙江省平陽縣碗窯公社雙風大隊,於1975年1月犧牲。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34、金裕帶烈士:海字六二八部隊任班長,浙江省平陽縣夏橋公社洋心大隊,於1975年1月18日犧牲。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35、林進福烈士:三七八二二部隊戰士,福建省雲霄縣下河公社車坪大隊人,於1975年8月24日犧牲。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36、湯關甫烈士:三七八九八部隊戰士,浙江省肖山縣浦沿公社新生大隊人,於1979年2月7日犧牲。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三都烈士陵園烈士

三都烈士陵園(集中安葬區)位於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三都鎮鬆岐村,擴建於2010年,安葬部分烈士及部隊其他人員,由鬆岐村管理,2019年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成立后移交其管理,因年代久遠,沒有關於烈士詳細的檔案材料。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區烈保中心根據陵園內墓碑等相關資料記載,現為其中的4名烈士尋親。具體如下:

37、呂學政烈士(1921-1949):原名發財,山西高於縣杜寨鄉上西村人,出生於1921年,1935年參加革命,194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9年隨軍渡江南下,9月任寧德縣三都公安派出所所長。當時三都反動大刀會組織為特務所操縱,經常造謠破壞,多次策劃暴動,呂學政傳訊教育會首楊進弟,勸他停止活動,楊進弟屢教不改,被呂學政扣押審查,該犯通過其妻送飯之機與另一刀會首林崇興等策動刀會暴動。1950年2月25日半夜,反動勢力大刀會會徒約300多人在三都舉行暴動,沖擊三都區公所,團團包圍了三都公安派出所,當時派出所在家隻有呂學政和陳良秋,在同大刀會會徒進行搏斗中因寡不敵眾而犧牲,呂學政時年29歲,陳良秋時年30歲,經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呂學政、陳良秋為革命烈士。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38、黃和圖烈士:中國人民解放軍四〇〇八部隊,福建省晉江縣人。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39、鄭崇儒烈士:於一九五五年六月廿一日犧牲,四川省樂山縣人。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40、夏承品烈士:中國人民解放軍一零六七部隊后防部診所上士,浙江寧海雙州人民公社夏家村人。現為其尋找在世親屬。

為烈士尋親,助烈屬圓夢。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區烈保中心衷心希望社會各界積極提供烈士相關線索,或通過各種渠道轉發尋親信息。若有相關信息請及時撥打“為烈士尋親”熱線電話0593-2226507,讓烈士后代得以祭奠。蕉城區烈保中心將深入挖掘整理烈士的光榮事跡,共同將紅色精神、革命傳統一代代傳承下去。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