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水促興  連江縣繪就鄉村振興水美畫卷

2023年03月19日10:28 |
小字號

2021年6月,福州市連江縣被正式納入中央財政支持的第二批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名單,經過一年多的建設,項目目前已接近尾聲。項目總投資4.75億元,實施范圍為馬透、貴安、朱步等3個片區,共計3個鄉鎮,19個行政村,涉及18條河流,綜合治理河長36.52公裡,通過包含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養與水土保持、河湖管護、防污控污、景觀人文等治理措施,打造“三片十八溪、一溪一風景”水美鄉村示范區。

以水促農,唱響田園農歌

馬透片大溪段河道治理后的照片,拍攝於2022年4月 (2)

治理后的馬透片大溪段河道。連江縣水利局供圖

馬透平原是連江三大沖積海積平原之一,水系發達,縱橫交錯,有豐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底蘊。近年來,馬透地區雖然通過美麗鄉村建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人居環境方面有了較大的改善,但在涉水空間的開發利用、居民游憩空間的建設、地方涉水文化發掘、保護與弘揚等方面還存在一定的不足,例如存在由於村鎮建設擠佔河道、常年淤積等原因造成的水流不暢等問題。

馬透片區的水系治理定位為“水安全保障與農業旅游開發結合型水美鄉村建設模式”。項目通過新建排洪渠、河道清淤疏浚、新建灌溉閘等水系連通措施,有效提高河網泄洪能力,加強河流水系及灌溉溝渠連通,並依托水利措施進行景觀人文設計,在馬透片區形成了“兩區五廊六節點”的生態景觀格局。“兩區”即以紅色文化、歷史古跡等文化積澱為主的透堡地區和以山海風光、田園景色等自然風光為主的馬鼻地區﹔“五廊”分為兩橫三縱,“兩橫”即鯉溪上游—正溪、大溪兩個河段,“三縱”即橫港—橫路河、鯉溪下游、亭溪三個河段﹔“六節點”分別為亭溪源礦坑公園、南門村公園、南門村濕地公園、斗門閘濕地公園、墩裡村滯洪湖濕地公園、拱頭村公園等六處較大的生態景觀公園。

生態景觀新格局的形成進一步促進馬透地區田園綜合體的建設,輻射周邊地區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形成“治理一片、成效一片、帶動一片”的良好示范效應,推動觀光農業、休閑養生、紅色旅游等相關產業的發展,激發地方經濟新活力。

根據馬透片區的治理思路,連江縣同時也在貴安片區、朱步片區因地制宜地開展具有區域特色的水系連通和水美鄉村建設。

以水促旅,助力溫泉旅游

貴安核心區乾頭湖治理后

治理后的貴安核心區乾頭湖。連江縣水利局供圖

貴安村生態環境優美,是福州打造“中國溫泉之都”的重要基地之一,溫泉文化歷史悠久,是當地水文化的重要載體。隨著近年來的建設開發,貴安溫泉旅游度假區已有一定規模,但城市建設改變了原有的排水體系,區內現有的滯洪面積大幅縮小,但新的排水、防洪排澇體系尚未形成,防災減災的水利基礎設施薄弱,若遭遇連續降雨,極易形成山洪、內澇災害。

長生河治理后的照片,,拍攝於2022年11月

治理后的長生河。連江縣水利局供圖

貴安片區的水系治理定位為“水安全保障與溫泉旅游開發結合型水美鄉村建設模式”。項目按照“分片蓄、滯、排,並保持水系連通”的思路開展建設,最終形成“二湖二河二閘一站”格局。“二湖”即新建洋頭湖和乾頭湖﹔“二河”即整治長生河,乾頭河﹔“二閘”即已有的貴安水閘和乾頭水閘﹔“一站”即新建貴安排澇站。還利用滯洪湖和周邊區域,打造生態景觀公園,通過文化長廊、科普展板、古跡重現等方式,宣傳貴安地區的古驛、溫泉等歷史文化遺留,展示地方文化底蘊和民俗特色,為周邊居民、外來游客提供游憩、休閑的場所。

貴安片區防洪排澇體系的完善為當地人民的生活生產安全提供了更堅實的保障,同時將水利建設與當地溫泉旅游發展的總戰略相結合,補強周邊溫泉旅游產業,帶動經濟發展,促進鄉村振興。

以水促融,促進軍民融合

朱步片區滯洪湖治理照片,拍攝於2022年12月 (2)

治理后的朱步片區滯洪湖。連江縣水利局供圖

朱步村屬於貴安溫泉旅游區組成部分,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捷,也是蓼沿鄉大滄項目安置區,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部分。隨著朱步片區的開發建設,片區內配套的排澇工程建設也迫在眉睫。項目實施前,區域內沒有系統的排澇相關工程,區域澇水隻能通過現有河道匯流至排水涵洞排入敖江。但涵洞尺寸有限,暴雨來臨時敖江水位抬高,澇水便無法及時外排,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

朱步片區水系治理定位為“水安全保障與軍地共建項目結合型水美鄉村建設模式”。項目通過整治河道、開挖景觀滯洪湖、新建排洪閘、一體化閘泵站、排洪渠等措施,打造“兩橫兩縱一節點”的生態景觀格局。“兩橫”即下橋頭溪與朱步溪﹔“兩縱”即朱步1#連通箱涵、朱步溪下游的滯洪湖水域﹔“一節點”即朱步滯洪湖濕地公園。此外,朱步滯洪湖公園還利用當地部隊駐地舊址進行改造,體現軍民共建的文化內涵。

朱步片區排澇工程的建設為朱步村創造宜居環境、加快城市化進程奠定了水安全基礎,同時融入軍旅文化,有利於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促進軍民融合。

在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項目的建設上,連江縣立足水安全,做足水文章,切實改善河湖水環境質量,提高區域防洪排澇能力,為鄉村振興畫卷添上了一筆出彩的“水墨”。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