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維生素軟糖真能補維生素嗎?

2023年04月26日08:5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維生素軟糖真能補維生素嗎?

相信每位媽媽對孩子的飲食都非常關心,生怕孩子“營養不良”。維生素軟糖憑借其軟軟的口感和甜甜的滋味受到了孩子們的喜愛。於是不少媽媽將維生素軟糖作為孩子獲取維生素的捷徑。

吃起來像糖,但其中暗藏風險

維生素軟糖中確實含有維生素,卻不是補充維生素的良好來源。由於維生素軟糖不屬於食品藥品管理部門的管理范圍,與普通的維生素咀嚼片和藥片相比,生產商可能會減少軟糖的維生素含量。

美國曾開展過一項針對美國和加拿大銷售的50種流行復合維生素產品的質量測試。測試結果發現,80%的維生素軟糖不符合膳食補充劑相關標准,一些維生素產品中所含營養素與標簽上注明的情況相差太遠。比如,12種復合維生素所含營養素比標簽上所列營養素少24%,5種維生素軟糖中有4種維生素A嚴重超標。

維生素軟糖中添加了糖、食用色素、果糖玉米糖漿及防腐劑等,過量食用可能會增加孩子肥胖、齲齒等健康問題的風險。同時,還有可能增加維生素A中毒發生的風險。

靠食物補維生素最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隻要做到食物多樣、合理搭配,是可以通過膳食攝取充足的維生素。

我們來簡單說一下常見的5種維生素的食物來源。

維生素A:維生素A最好的來源是各種動物肝臟、魚肝油、魚卵等。由於維生素A可以在脂肪中儲存,過量攝入維生素A會造成蓄積性毒性。但是攝入普通食物一般不會引起維生素A攝入過多。

維生素D: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限,最廉價獲得充足有效維生素D的方法是經常晒太陽。孩子出生后2周左右應開始每天補充維生素400國際單位,大一些的孩子可以選擇維生素D強化奶。

維生素E:維生素E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如谷類、豆類、果仁中含量豐富,較少出現缺乏症。

B族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等。動物內臟如肝、心、腎,瘦肉,豆類和粗加工的糧谷類是維生素B1的良好來源。肝臟、蛋黃、肉類、奶類是維生素B2的主要來源,谷類、蔬菜水果也含有少量的維生素B2。維生素B6來源廣泛,較少出現缺乏症。

維生素C:維生素C主要的食物來源是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從理論上講,隻要做到飲食平衡,可以滿足孩子維生素的需要,無須額外補充。如果確認孩子出現了某種維生素的缺乏,應在醫生建議下適當補充維生素,而不要盲目地給孩子吃維生素軟糖。(馬博士健康團)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