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逐夢數字藍海  福建省數據要素與產業生態大會在榕舉行

2023年04月26日10:15 |
小字號

4月25日,福建省數據要素與產業生態大會在福州數字中國會展中心正式開幕。大會以“逐夢數字藍海”為主題,匯聚政府領導、院士專家、行業領袖、龍頭代表、產業精英等3000人,立足數字福建20余載建設成果,凝聚產業生態頂尖優勢資源,促進數據要素賦能千行百業,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大會現場。王聖潔攝

據介紹,此次大會設置了“1場主論壇+8場高峰論壇”。4月25日下午舉辦的主論壇包括創新發布、啟動揭牌、合作簽約、主題演講等環節。4月26日至27日舉行的高峰論壇,將聯合國家部委、科研院所、世界500強企業等專業資源,圍繞共建數據要素產業生態、數字政府建設、算力賦能、數字賦能健康中國、數字經濟與金融、數字化驅動鄉村振興、數字人才培養、閩港數字經濟合作等主題展開,進一步激活數據要素潛能、釋放數據要素價值,助力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助力中國式現代化。

作為創新發布重點內容之一,大會發布了數據要素流通交易創新成果。為給各類市場主體更好地提供數據交易服務,推動公共數據與社會數據深度融合發展,福建大數據交易所聚焦打造全國首個“公共數據與社會數據融合場景孵化基地”,從戰略、聯盟、場所、平台、理論、賽事、生態等七個領域創新能力,為數據要素市場建設按下“加速鍵”。截至目前,福建大數據交易所招募數商生態企業突破200多家,服務合作數商超500家,挂牌產品363個,已實現累計數據交易額突破5個億,創新模式備受資本青睞,獲億元戰投,形成“生態+資本+能力”的一體多翼發展格局。

現場,福建大數據交易所聯合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等機構共同啟動“全國性數據資產評估計價服務中心”。服務中心將為數據資產登記、確權、評估、計價、入表等資產化業務開展提供共性支撐,為政府數據、企業數據、行業數據的數據資產提供評估服務,促進數據要素以資產形式發揮更大價值。福建大數據交易所還正式啟用全國首個涵蓋機構入駐、商品上架、沙盤找數、交易撮合等全流程服務的新型交易大廳。交易大廳內專設實時交易大屏,方便實時跟蹤數據交易,未來將不僅提供大數據交易,還能提供大數據清洗建模分析、大數據定向採購、大數據平台技術開發等與大數據交易相關的增值服務。

大會主論壇上,福建省大數據集團所屬福建省星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發布了首台套超融合算力服務器——星漢·圖鯤A7000,實現了國產化算力服務器的創新。星漢·圖鯤A7000超融合算力服務器基於國產先進的核心算力硬件打造,整體國產化率達到90%以上。利用星漢·圖鯤A7000,星漢智能聯合生態伙伴國信優易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數據資產審計一體機,基於國家標准提供業界首創的數據資產審計評估功能。未來星漢公司將持續通過聚焦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邊緣計算等應用需求,為AI算力提供全面國產化解決方案。

現場,政務網絡工程建設正式啟動。該項目根據“1131+N”數字政府建設總體框架,遵循全省統規統建、統用統管、統運統維原則,整合省電子政務外網、無線政務專網、省直部門和設區市專網,向上連通國家電子政務外網,向下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整合構建“彈性、智能、安全、好用”的全省政務“一張網”。同時,新型政務網絡聯合實驗室在大會上正式揭牌。實驗室由福建省大數據集團與相關機構共同組建,聚焦政務網絡創新應用,在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指導原則下,緊盯發展趨勢,搶抓發展機遇,全方位探索政產學研用融合發展。

大會還舉行了數字影視科技業態發布、福建大數據信息安全產業園揭牌,並啟動第八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公共數據開發利用賽道賽。

本屆大會吸引了全國500余家數字經濟生態企業參與,包括國內的中國電子信息集團、騰訊科技、阿裡雲、華為、螞蟻科技、三六零集團等科技巨頭,以及戴爾、施耐德、甲骨文等外企代表。

大會現場進行了多項合作簽約,包括全國性重點合作項目簽約,福建省數字經濟發展基金首期投資啟動簽約,福建九地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數字政府建設戰略合作簽約,以及數據與網絡安全保險戰略合作、福建省大數據產業商會成立、信息安全合作、鄉村振興及福茶出海產業合作等多項簽約,將數字政府、數據要素、數字基金等領域的合作落到實處,廣泛凝聚力量,繁榮數字經濟生態。

主論壇期間,國務院參事、中國工程院院士戴瓊海及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純進行了致辭。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何友、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文華分別圍繞“工業大數據及其應用”“復合宇宙助力數字文化發展”發表主題演講。來自華夏銀行、阿裡雲、福建省大數據集團、三六零集團等企業的代表還圍繞產業數字金融、數字政府建設等內容暢敘數字中國高質量發展前景。

作為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重要活動之一,本次大會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大數據集團、福建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新區管委會、中電數據服務有限公司、長樂區人民政府共同承辦。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