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市檢察院舉行知識產權檢察工作新聞發布會暨知識產權保護法律監督平台一期項目啟動儀式

2023年04月27日10:28 |
小字號

1

會議現場。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4月26日是世界知識產權日,為做好“數智檢察+知識產權保護”,探索實踐以大數據技術完善服務保障知識產權的新路徑、新方式,泉州市人民檢察院舉行知識產權檢察工作新聞發布會暨知識產權保護法律監督平台一期項目啟動儀式,會議由泉州市檢察院專職檢委黃清源主持。

許金標副檢察長通報2022年泉州知識產權檢察工作情況、介紹2022年泉州市檢察機關知識產權保護優秀案例。

泉州市檢察院副檢察長許金標。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會上,泉州市檢察院副檢察長許金標通報了2022年泉州知識產權檢察工作情況,並公布了2022年泉州市檢察機關知識產權保護優秀案例。

許金標從四方面概括了2022年泉州知識產權檢察工作情況。

一是依法能動履職,持續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加大懲治力度,保持高壓打擊態勢。2022年,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22件35人,提起公訴107件153人。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知識產權協同保護。完善跨部門知識產權保護協作機制,推動形成知識產權保護合力。主動作為,依法履行監督職責。依托刑事、民事、行政檢察集中統一履行職能,開拓知識產權檢察監督新領域。兩起案例入選全省檢察機關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

二是推進機制改革,堅持全方位服務創新發展。持續推進知識產權辦案機制改革工作,通過持續深化和推進專業化辦案模式,強化提前介入力度,探索知識產權檢察專門化出庭工作機制,加強公檢法辦理知識產權犯罪案件的協作配合。開展依法懲治知識產權惡意訴訟專項監督工作,部署全市知識產權惡意訴訟專項監督工作,開拓檢舉控告渠道,通過逐案排查摸清底數,建立案件清單台賬,積極開展涉案企業合規改革。全市檢察機關共對三起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啟動合規整改,在合規監管中,檢察機關充分發揮主導作用,指導企業強化各環節內控管理、建立合規制度體系,有效防范企業再次違法犯罪。探索知識產權專項合規體檢,依托專業力量,幫助企業排查知識產權方面的法律風險點,促進企業健全完善內控機制,助力企業提升知識產權領域綜合市場競爭力。

三是提升履職水平,加強隊伍專業化能力建設。組織專業培訓,提高知識產權檢察辦案組織專業辦案能力。進一步豐富知識產權法律業務培訓形式,通過與行政機關、法院等單位共同開展培訓活動,對知識產權檢察人才進行專業系統的規劃培養。選優配強團隊,借助外力外腦,抽調經濟犯罪刑事檢察、民事行政檢察的辦案骨干力量,組建泉州市知識產權檢察核心辦案團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智庫建設,健全專家咨詢制度,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專家咨詢庫、人才庫,強化資源共享。

四是融合多元普法,營造知識產權保護氛圍。發布白皮書,服務政府決策,發布《2021年度泉州知識產權檢察白皮書》和選取5個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發揮以案釋法優勢,起到“辦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主動問需於企,提供專業服務,充分聽取企業關於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困難和訴求,依法能動履職,排查法律風險。加強普法宣傳,提高法治意識,發揮宣傳基地作用,創新宣傳形式,持續加強知識產權領域犯罪預防,針對不同群體開展形式多樣的知識產權保護專項教育,有針對性地開展內容專業、形式多元的普法活動。

3

泉州市檢察院二級高級檢察官劉錫杰。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泉州市檢察院二級高級檢察官劉錫杰通報泉州市檢察機關知識產權保護法律監督平台建設情況。劉錫杰介紹,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最高檢“檢察大數據戰略”和“依法懲治知識產權惡意訴訟專項監督工作”部署,結合辦案實踐,泉州市檢察院聯合品尚公司研究開發“知識產權保護法律監督平台”。該平台一期項目已於今年3月29日在“數智檢察中心”投入試運行。

據悉,“知識產權保護法律監督平台”基於多源數據的集成分析,可以實現三大功能。一是匯聚多源數據,開展信息治理。平台運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進行數據採集及分析,選擇無監督學習中的聚類分析算法對疑似惡意訴訟企業進行識別。二是利用特征工程,構建監督模型。平台以海量數據為基礎,由數據模型根據要素邏輯進行分析,完成從解析數據、智能預警到開展法律監督的閉環。三是核實問題線索,實現類案監督。平台基於聚類分析算法,將海量離散性信息轉化為案件要素矩陣,再結合知識產權檢察監督規則進行分析,實現對問題線索樣本的自動分類、結果檢驗。自試運行以來,篩查出惡意訴訟可能性較高的案件105件,涉案企業2家,制發社會治理檢察建議1份。

劉錫杰表示,將積極踐行“業務主導、數據整合、技術支撐、重在應用”的數字檢察工作模式,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加快建設數字化重點應用項目,不斷深化“知識產權保護法律監督平台”落地見效並優化拓展,以大數據應用助推檢察工作提質增效。

4

二級高級檢察官劉錫杰與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副總裁林榕芳簽署合作備忘錄。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與會領導啟動知識產權保護法律監督平台一期項目。

與會領導啟動知識產權保護法律監督平台一期項目。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下一步,泉州市檢察機關將以營造開放、公平、公正的創新環境為目標,更好履行知識產權檢察職能,依法懲治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積極探索數字賦能,努力拓展知識產權檢察監督新領域,為泉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更有力度的檢察智慧與力量。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