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思明法院“三問三思”聚焦知識產權保護

2023年04月27日17:37 |
小字號

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簡稱思明法院)作為福建省首個受理知識產權案件的基層法院、福建省首個率先實現知識產權審判“三合一”的基層法院,自2010年9月成立以來,十幾年間在知識產權審判過程中不斷遇到新問題,而這些問題如何破解,思明法院在長期的探索和努力當中不斷尋找答案。

4月21日,國有企業知識產權運營管理與風險防控座談交流會。

4月25日,思明法院與廈門市文旅局合力調解涉外、大標的知識產權糾。思明法院供圖

知識產權保護力量分散,如何合力聚力?思明法院給出的答案是——思想匯聚,凝聚多元解紛的硬核力量。

一是握手市場監管局。4月21日,思明法院與思明市場監督管理局簽署《知識產權知識產權糾紛訴調對接機制(試行)》,旨在匯聚行政調解資源,強化協同保護,助推知識產權行政保護與司法保護之間的有機銜接,拓寬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服務途徑。

二是聯手檢察院。4月24日,思明法院與思明檢察院簽署了《關於深化聯合懲治涉知識產權惡意訴訟工作的實施意見》,在懲治知識產權惡意訴訟方面聯合發聲,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以“1+1>2”的合力,共同提升涉知識產權惡意訴訟打擊防范成效。融合多個保護機構建議,聯合司法局、檢察院共同發送企業知識產權法律風險告知書,促進企業提高防范意識,正確行使權利。

三是攜手文旅支隊。4月25日,思明法院與經共建協同保護單位市文旅綜合執法支隊合力調解涉外、大標的知識產權糾紛,為調解提供法律指導,助力上市公司合規經營,實現糾紛的訴前高效化解。

4月24日,邀請廈門理工學院舉辦《企業知識產權管理的體系化及前端保護策略》法律講座。

4月24日,思明法院與思明司法局聯合簽署《融合宣傳共建備忘錄》。思明法院供圖

實踐中積累的知識產權糾紛化解經驗,如何深化發展?思明法院給出的答案是——思謀發展,搭建創新合作的共建平台。

一是融合法治宣傳的主體力量。4月24日,思明法院與思明司法局聯合簽署《融合宣傳共建備忘錄》,進一步整合法治資源,強化集聚效應,發揮海絲中央法務區思明示范區的區位優勢,努力開創新時代法治新媒體的新格局。

二是跨越山海的知知互動。4月26日,一場特殊的“主題黨日”活動在線舉行,一邊是福建省首個受理知產案件的廈門市思明區法院,一邊是去年五月份剛剛受理知產案件的龍岩市新羅區法院。一條網線讓來自經濟特區和革命老區的知產法官跨越山海,在雲端相聚。兩個支部分享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心得,兩位全國優秀法官在線互動,兩個法院的知產法官就各自審判情況、新類型案件、問題困難進行互動交流。

4月27日,邀請廈門大學知識產權研究院學生現場旁聽“娘惹”商標案。

4月27日,邀請廈門大學知識產權研究院學生現場旁聽“娘惹”商標案。思明法院供圖

面對“高大上”的知識產權問題,如何打破專業化壁壘?思明法院給出的答案是——思維碰撞,形成常態化交流研討的機制。

一是與企業知無不言。4月23日,思明法院舉辦《“知”無不言:國有企業知識產權運營管理與風險防控》座談交流會,針對15名國有企業代表就商標、著作權的日常運用、維權發展以及在知識產權工作中遇到的疑難問題,思明法院法官、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現場解答,並為企業的知識產權前端保護提出建議。

二是與高校知學共建。邀請廈門理工學院在海絲中央法務區舉辦題為《企業知識產權管理的體系化及前端保護策略》的法律講座,30余家企業代表到場參加﹔廈門大學知識產權研究院學生現場旁聽極具爭議的“娘惹”商標案開庭,研究院院長助理與到場企業代表交流分享學術經驗。

三是與行政部門行刑銜接。4月25日,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了被告人鄧某某假冒注冊商標罪一案,思明市場監督管理局10余人旁聽了庭審。通過“以庭代訓”,加強與前端執法辦案人員的溝通交流,強化涉知識產權犯罪案件線索的甄別、移送意識,行政執法部門收集証據的程序和規則意識,以及涉知識產權犯罪案件行刑銜接機制建設的問題意識、創新意識。

下一步,思明法院將繼續堅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以法治之力激發創新活力,助力知識產權新發展格局。(鄭怡婷)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