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駐村書記話振興

龍岩新羅:初心書寫答卷  產業托起駐村夢

2023年04月28日08:43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為助推鄉村振興,龍岩市有一批駐村書記扎根基層,把工作抓在手上、責任扛在肩上,因地制宜探索鄉村發展之路,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用實際行動詮釋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情系黃美 產業托起致富夢

黃美村位於新羅區大池鎮西南部,地處汀江流域黃潭河下游,轄14個村民小組,556戶1957人,黨員人數76人。全村林地面積9700多畝,耕地面積1518畝,林果面積560畝。全村村民主要收入來源以種植花生、百香果、蔬菜、地瓜、玉米等為主,2022年人均純收入24427.7元。

李建生在田間指導農戶。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李建生是龍岩市農技站的一名教授級高級農藝師,從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工作30多年,經驗豐富。2021年7月,他來到黃美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是基礎。駐村伊始,為早日厘清產業發展思路,李建生第一時間深入調研村情。

集體領辦,引領新航向。為了提升黃美村農產品質量,把分散的群眾組織起來,把閑散的資源整合起來。2021年11月,在李建生指導下,黃美村吸納了24戶農戶成立了新羅區福秀農產品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來,充分發揮抱團發展優勢,不但提供土地流轉、農資採購等服務,還組織開展花生、水稻等農產品規模種植﹔統一品種、統一種植標准、統一種植技術,以此確保種植產品質量。同時,合作社還統一聯系產品銷售,擴大產品影響力,確保銷售價格穩定。

土地流轉是解決土地閑置、撂荒、產值低的有力抓手,也是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舉措。為了讓閑置土地“轉”起來,農民收入“增”起來,李建生牽線搭橋,引進了百香果種植大戶陳添才到黃美村流轉土地60畝種植百香果,不僅讓耕地資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也讓農戶獲得了田租收入和勞務收入,還帶動了更多農戶發展百香果種植。目前,黃美村百香果種植面積超過300畝,形成了規模效應。

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為了全面提升黃美村種植業發展質量效益,李建生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稟賦,積極協調龍岩市太福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龍岩市園星農業有限公司、新羅區福秀農產品種植專業合作社等3家企業(合作社)分別成為龍岩市綜合試驗推廣站示范點,組織開展現場觀摩和技術培訓,提升了花生、百香果、蔬菜產業科技水平,促進了農業產業提質增效。

如今,踏步黃美村,錯落有致的房屋,鋪滿春色的田野,宛如一幅精美絕倫的畫卷徐徐展開。

青春駐村筑夢 初心書寫答卷

謝睿婷積極收集村民們的急難愁盼。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用心辦實事,把為民解憂當作出發點和落腳點。2021年7月,就職於龍岩市煙草專賣局的謝睿婷秉持著“青春逢盛世,奮斗正當時”的初心,主動請纓前往新羅區東肖鎮后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2021年8月,謝睿婷在入戶走訪時了解到,因受疫情影響,村裡葡萄種植戶約有1萬斤葡萄出現了滯銷的情況。在多方協商后,謝睿婷迅速組織村“兩委”成立“黨員服務隊”,建立農產品“點對點”銷售網絡,統一發布農產品銷售信息,全力拓展銷售渠道,最終幫助農戶解決了困難,讓“滯銷的葡萄”變身“暢銷葡萄”。

謝睿婷入戶走訪殘疾人群。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群眾事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謝睿婷積極收集村民們的急難愁盼,將問題整理成為民辦實事項目清單,並積極溝通協調,切實解決問題。后田村因受地理位置局限,夏季供水成問題。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謝睿婷和村“兩委”積極策劃了飲水提升工程項目,投資45萬元,修建自來水過濾池,安裝智能水表。同時,為了讓村內的殘疾人群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和溫暖,謝睿婷帶領村“兩委”與新羅區民政局、新羅區殘聯共同推進“輔具整村推進”活動,為殘疾人群入戶開展輔具適配服務,提升殘疾人群輔助器具適配率。

后田村是革命基點村,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如何把紅色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是村子振興的關鍵。謝睿婷充分利用村庄交通便利、區位獨特、紅色資源豐富等優勢,對紅色景觀核心區進行改造提升,打造紅色創意文化廣場和紅色講堂項目,並將后田暴動紅色舊址群周邊破舊宅基地改造為土地革命教育基地、農家樂等作為集體資產向外出租,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

同時,為進一步完善“后田暴動”紅色舊址周邊的基礎設施,助力文化振興,在多番實地調研后,謝睿婷籌劃了135路“紅色公交”專線,並於2022年10月25日正式開通運營。

在廣袤的鄉村大地上書寫著別樣青春,謝睿婷充分發揮在鞏固脫貧攻堅戰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的“尖兵”作用,為后田村的鄉村振興畫卷增添一筆濃墨重彩的印記。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