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駐村書記話振興

龍岩漳平:文化振興富民  美麗新村產業旺

2023年04月28日08:49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為助推鄉村振興,龍岩市有一批駐村書記扎根基層,把工作抓在手上、責任扛在肩上,因地制宜探索鄉村發展之路,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用實際行動詮釋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文化振興富民 產業轉型增收

2017年,龍岩市文化和旅游局派駐漳平市溪南鎮東湖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馬克虎到村后,結合東湖村實際,從鄉村文化入手,打造鄉村旅游品牌。他邀請專業人士創作歌曲《東湖月》,拍攝微電影《奔跑吧英子》,展示東湖村的美景,推介黨建示范點“東湖跑腿社”,並出版了《靈秀東湖》一書,介紹東湖村每幢老房子的背景、人物以及在老房子裡發生的故事。這些文化品牌的打造,進一步擴大了東湖村的知名度。

東湖村歷史悠久、生態優美,村子裡坐落著30多座閩南式清代民居。村民收入主要來源制作東湖米粉,種植毛竹、雙華李、板栗等,是遠近聞名的水果之鄉、米粉美食之鄉。

然而在過去,東湖米粉生產戶“各自為戰”,不利於產業發展壯大。為此,馬克虎牽頭帶領村“兩委”成立村辦旅游公司,打造以東湖米粉為龍頭的系列農產品,統一產品包裝、銷售。如今,東湖米粉已成為當地知名品牌,銷往全國。

同時,該村積極打造東湖村旅游及寫生基地,興建農家樂、修復民國小學、整頓村庄環境,組織了多場全國性的寫生活動,引進資金興建了滑水道、高空玻璃索橋等旅游設施,助力打造東湖村鄉村旅游品牌。

通過挖掘特色文化,發展休閑旅游,東湖村成了遠近聞名的旅游打卡地。2018年9月,東湖村入選福建省“傳統古村落重點扶持村”,第5批國家級傳統村落名錄﹔2019年被評為“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

馬克虎與下林村“兩委”積極探索“黨支部+基地”模式,大力發展食用菌深加工等產業。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2021年7月,馬克虎又到漳平市溪南鎮,擔任下林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積極探索產業轉型,助力鄉村振興。

食用菌是下林村的主要產業,為實現村民增產增收,馬克虎與村“兩委”積極探索“黨支部+基地”模式,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果蔬、食用菌深加工等產業,新建20畝溫棚食用菌試驗點,並通過土地流轉增加村財收入6.8萬元。

書院是村庄的文脈。下林村南洲書院始建於清道光年間,距今已有170多年的歷史,是漳平現存格局規整、建構精美、面積最大、保存較好的古書院。結合現代人的需求,回歸書院講學、研學、藏書等功能,下林村將南洲書院打造成學生研學基地,開設漢服體驗、書法體驗、尊師重道禮儀體驗、國學研學體驗等研學活動,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體驗。

下一步,下林村將以黨建為引領,進一步推進食用菌產業轉型發展。同時,結合南洲書院的運營,做大“文旅+研學”品牌,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村民增收致富。

美麗新村產業旺 茶旅小鎮村民富

漳平市南洋鎮北寮村森林覆蓋率達93%,歷史上以種植水仙茶為主要產業之一,擁有千年古茶樹,被譽為“中國水仙茶第一村”,先后被評為“國家森林村庄”“省級鄉村治理示范村”。

2021年7月,根據工作安排,龍岩市農業學校選派葉仁香到漳平市南洋鎮北寮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到村后,她秉持讓產業旺起來、讓文旅活起來、讓村民富起來的發展理念,立足村自然資源稟賦謀劃鄉村發展,以打造茶旅小鎮為目標,以北寮村“紅土先鋒黨員工作室”為載體,以創建服務型黨支部為抓手,著力提高黨支部統籌謀劃鄉村各項事業發展的能力。

葉仁香在田間地頭走訪查看。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北寮村擁有良好的茶產業基礎,葉仁香通過微信群對話和到田間地頭、茶作坊、灶頭實地查看,了解群眾所需,充分發揮“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抱團發展優勢,組建幫扶小分隊,通過手機、微信等平台,主動為茶農送信息、引技術、促營銷。她主動聯系龍岩農校及省級專家,先后6次到北寮村茶園地,進行生物多樣化體檢、把脈,開出精准施肥、管理的處方,並提出茶園套種桃花、楊梅、使生態更平衡又具有觀賞性,又為茶產業生態環保提供了保障﹔提出茶園觀光道路建設方案,方便茶農生產,為茶旅融合做更足的准備。此外通過用好用活政策,投入近20萬元建設茶山便道、水仙茶小作坊集中加工區,便於茶葉集中與分散加工,滿足批量與個性化的要求,助推茶農增效增收。 

葉仁香還積極協調,與漳平市政協開展“品味端午、傳承文明”共建活動﹔促進龍岩農校與漳平市南洋中心小學共建,教學生茶藝、教學生健身、讓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娃娃中形成﹔完成漳平第一部水仙茶文化《村志》編纂,為漳平水仙茶留魂留脈,探索現代農業和現代服務業“雙龍齊驅”的發展路徑﹔延伸觀光農業,休閑養老、度假旅游文化等新業態。

聽到村民反映村道與省道路口交會處路面較窄、容易出事故后,葉仁香與村“兩委”積極向上級爭取資金30萬元拓寬村口道路及新村一期道路改造,讓村路更好走,出行更安全。

一年多來,北寮村先后投入資金700多萬元,完成了游客服務中心裝修、河道護岸、仿木棧道、綠化工程等9個項目建設。以國家現代產業園“一日茶言”主題公園落地為契機,北寮村立足實際,進一步抒寫“紅、綠”兩篇文章,讓北寮的紅色旅游、茶園體驗精品路線火起來。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