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駐村書記話振興

龍岩長汀:凝心聚力謀發展  鄉村經濟“活起來”

2023年04月28日08:54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為助推鄉村振興,龍岩市有一批駐村書記扎根基層,把工作抓在手上、責任扛在肩上,因地制宜探索鄉村發展之路,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用實際行動詮釋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如磐 唱響鄉村振興之歌

村級黨組織建設是鄉村振興的第一要務,駐村“第一書記”是村級黨組織建設的組織者和“第一責任人”。龍岩市人民檢察院派駐長汀縣新橋鎮鴛鴦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肖二長到任后,與駐村工作隊、村干部一同進村入戶了解民情民意,做實做細前期工作,圓滿完成了鴛鴦村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同時,為不斷提高隊伍的能力素質,他還採取觀看影視片、義務勞動、實地學習等多種方式深入推進每月“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為打贏鄉村振興“持久戰”備足火力。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第一要義。如何因地制宜激發農村發展活力是一項難題,更是駐村第一書記的必答題。鴛鴦村地理位置特殊,種、養均受限制,如何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一直是肖二長駐村期間思考的問題。

為此,肖二長帶領村“兩委”深入村庄各地調研,終於蹚出一條適宜的發展之路。鴛鴦村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森林資源豐富,革命先驅王仰顏也曾經在這片土地上率領汀東游擊隊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留下了許多紅色遺跡。肖二長敏銳地抓住了這些優勢,提出要大力發展康養旅居、林下經濟及特色種養業,同干部群眾一道,走出一條“紅綠融合”的發展之路。

肖二長積極奔走各地招商引資,成功引進長汀縣鴻鑫食用菌有限公司等企業。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確定鴛鴦村發展定位后,肖二長干勁十足,他積極奔走各地招商引資,吸引社會資本近200余萬元,為村集體增加經濟活力,充分利用當年的採伐跡地,成功引進長汀縣鴻鑫食用菌有限公司,開發種植茯苓1400余畝,通過老茶園改造,集中流轉土地,推進規模化、集約化種植,種植金花茶面積60畝,聚焦打造金花茶種植示范基地。

物盡其用,肖二長充分發揮鴛鴦村余陂水庫周邊山坡地、撂荒地以及庫區周邊常年雲霧繚繞的自然環境得天獨厚優勢,以雲水間休閑農業有限公司為依托,種植茶葉120畝、臍橙120畝、金花茶50畝,養殖河田雞規模10000余羽、蜜蜂100余箱,逐步形成集農產品加工、餐飲、休閑觀光、果蔬採摘、民宿體驗為一體的旅游點,進而帶動本村富余勞動力就地就業、實現增收致富。

深入人民群眾,知村民之所需,解村民之所急,肖二長關心他們的生活生產情況,和村民打成一片,成為他們的朋友、親人,從而更好地開展幫扶工作,成為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在了解到鴛鴦村存在著富余勞動力的問題,肖二長便與村“兩委”積極籌劃了村級農產品加工生產廠房項目。

肖二長還計劃打造鴛鴦村開放式醫養服務分中心,進一步提高養老服務水平。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此外,為提升鴛鴦村養老供給能力,肖二長還計劃打造鴛鴦村開放式醫養服務分中心,依托鴛鴦村生態優勢和舊校舍資源,將照料中心、幸福院、長者食堂、衛生所有效整合,進一步提高養老服務水平,從根本上解決了老年人日間照料、老年人精神生活的滿足等敬老實際問題,推動鎮村養老服務發展。

如今的鴛鴦村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處處洋溢著生機活力,讓人格外舒心。

凝心聚力謀發展 引領蝶變新上蕉

上蕉村是典型的林區村,村域總面積26平方公裡,有林地面積22300畝、耕地面積805畝。駐村伊始,龍岩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派駐長汀縣四都鎮上蕉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謝鬆柏帶著駐村干部、村“兩委”班子深入田間地頭、鄉裡鄉間調查走訪、問診尋招,制定了上蕉村未來三年的發展規劃,明確“引活水、激活力”的工作思路,著力念好“山字經”和打好生態牌,積極探索具有上蕉特色的鄉村振興有效途徑,著力建成百姓富、生態美、產業興的林下經濟樣板。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電商憑借便捷、高效、成本低、覆蓋面廣等優勢,拓寬了農產品銷售渠道,讓農業經濟“活起來”“火起來”。謝鬆柏積極謀劃了原上蕉村電商中心進行提升改造項目,借此完善展銷中心服務平台,建設林下經濟產品生產加工基地。通過招商引資,由第三方或合作社來租賃運營,建設產品精深加工標准化車間,為林下經濟作物進行精深加工和產品包裝,提升林下經濟產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不斷延伸產業鏈條,進一步構建完善“線上+線下”模式的電商營銷體系,加快林下經濟作物直播帶貨的電商平台建設步伐。

同時,還將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作為“紅古田”品牌農產品的指定生產廠家或品牌授權使用方,帶動了上蕉村及全鎮其他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參與品牌化經營,借助林下經濟產品展銷中心線上營銷平台優勢,進一步提升四都鎮電商產業品質。

謝鬆柏充分利用上蕉村的生態資源優勢,整合上蕉村生態資源,流轉林地資源近千畝擴大林下經濟種植規模,通過“存入”綠水青山、“取出”金山銀山,從而盤活林業資源,讓生態資源得以開發利用,體現更高價值。

上蕉村智能溫控大棚種植基地。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走進上蕉村智能溫控大棚種植基地,毛杜鵑幼苗長勢喜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該項目是謝鬆柏和村黨支部書記吳水長多次外出招商引資,成功引進第三方公司承租經營,培育毛杜鵑幼苗,每年收取租金1.3萬元,同時按雙方協議約定,承租方每售出一株苗木,村集體可分紅1分錢,按年出苗450萬株計算,每年預計可增加村集體收入5.8萬元。

在任職的一年多時間裡,謝鬆柏深入群眾,扎根基層,當好共富新村“排頭兵”,挖掘上蕉村“村味”“農味”的經濟價值,量體裁衣,為上蕉村描繪鄉村振興藍圖。

本固枝榮,根深葉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謝鬆柏將繼續認真履行駐村第一書記的職責,強化組織建設,扎實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工作的有效銜接,持續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讓當地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