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海絲鄉愁——遇見最美村庄” 泉州舉辦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主題宣傳推介活動

2023年04月28日17:33 |
小字號

4月28日,泉州市舉辦“海絲鄉愁——遇見最美村庄”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主題宣傳推介活動新聞發布會。本次宣傳推介活動時間從4月底開始至10月中旬結束,由泉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農業農村局、市文旅局、泉州文旅集團、福建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泉州辦事處聯合舉辦。

據介紹,自4月28日起,“海絲鄉愁——遇見最美村庄”主題短視頻有獎征集活動啟動,聚焦泉州鄉村美景、美食、民俗等內容開展創作,用鏡頭發掘鄉村之美、抒發愛鄉之情。同時,將遴選一批特色鮮明、鄉愁濃郁、旅游文教資源豐富的重點村,邀請旅游網紅達人、“大V”等前往開展深度體驗,通過視頻創作、採風直播等形式進行宣傳推介。此外,泉州還將舉辦“海絲鄉愁”鄉村旅游話題挑戰賽,持續提升鄉村旅游熱度﹔面向鄉村文旅商家、在泉高校學生等開展新媒體技能培訓,力爭培育一批本地鄉村旅游網絡創作人才。

會上,泉州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萬文偉介紹,近年來,泉州市堅持“農旅結合、以農促旅、以旅強農”,拓展農業休閑旅游功能,共有11個行政村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安溪縣“海絲茶源、茶旅聖地”等4條線路獲得農業農村部中國美麗鄉村旅游精品景點線路推介。至2022年底,泉州市休閑農業經營主體430個,從業人員3.87萬人,年接待游客1300多萬人次。下一階段,泉州市將繼續扶持休閑農業和美麗休閑鄉村建設,提供更多更好的鄉村旅游產品。

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林少青表示,泉州是一座“世遺之城”“奮斗之城”“國潮之城”“煙火之城”,全市共有22處世遺點、44處國家級文保單位。目前,泉州市著力培育鄉村旅游精品,並鼓勵發展鄉村民宿等服務配套設施,不斷提升鄉村旅游公共服務水平。下一步,將結合本次“海絲鄉愁——遇見最美村庄”宣傳推介,策劃生成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前來鄉村旅游觀光的游客能夠近距離體驗獨特的當地文化和民俗。

泉州文旅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廖雷生說,借助此次宣傳推介活動的契機,從5月份開始,泉州文旅集團將聯合市文旅局組織開展“海絲鄉愁”鄉村推介視頻創作。此外,泉州文旅集團近期正醞釀推出“暖村計劃”,甄選出一批特色農文旅扶持項目,力爭形成“一縣一品”的產業布局。接下來,還將推動權屬企業與重點推介村建立合作鏈接,致力於開發各種旅游路線、鄉村研學產品,加強農業、文化和旅游業之間的協作,為鄉村振興注入更強動力。

福建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泉州辦事處副主任蘭海表示,下一階段,泉州農信系統將進一步推動金融資源向鄉村產業匯集,著力構建“共建共享共贏”的鄉村振興市場共同體,共同助力泉州市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據了解,近年來,泉州市扎實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夯實建強鄉村黨組織戰斗堡壘,組織帶領黨員群眾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生態文明建設,因地制宜培育鄉村文旅產業,一些鄉村具備了較好的發展旅游條件。

泉州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開展此次活動旨在多渠道、立體化挖掘宣傳泉州鄉村自然風光、紅色歷史、民俗文化、特色美食、農耕生產等旅游資源,激發更多人以“鄉愁”為情感共鳴點,走進鄉村、回歸鄉村,以鄉村旅游帶動鄉村產業振興,讓鄉村旅游成為強村富民的重要途徑,不斷提升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實效。(吳宗寶)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