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周寧縣婦聯“家事調查員”制度讓家事審判更有溫度

2023年05月15日15:23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事千千結 婦聯巧手解

婚姻關系解除后無法探望孩子,一度成了李某的一大心病。這個橫亙在張某和李某之間的難題,在福建省寧德市周寧縣家事調查員的調處下最終得以解決,雙方約定今后將陪伴孩子共同成長。

在寧德市婦聯的指導下,周寧縣婦聯近期將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糾紛作為參與社會治理的切入口和著力點,協同縣法院推動“家事調查員”制度落地、落實。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周寧縣法院日前發布《家事調查員工作規則(試行)》,全面推行“家事調查員”制度。其中,家事調查員由縣婦聯、司法、民政、共青團、街道等部門、公証機關及基層群眾組織推薦,人民法院選任。近日,5名首批家事調查員被授予聘書。

培育婦聯解紛“外援團”

“折騰了我兩年,本以為隻有打官司一條路,沒想到我們還能坐下來,以協商的方式解決問題,這種方式我很滿意。”龔某如是說道。這是日前在周寧縣法院糾紛化解工作室發生的一幕。

龔某訴其發現丈夫2020年開始有外遇,此后丈夫寫過保証書、被原諒,但隨即再次被發現出軌。龔某決定離婚,然而,在離婚冷靜期后,其丈夫遲遲未出現,龔某希望縣婦聯給予解決。經過家事調查員、婦兒法苑法官、協調法律援助中心律師等多方助力,成功調解了這一離婚案。

據介紹,為共同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周寧縣法院聯合縣婦聯於2012年12月成立了婦兒法苑法官工作聯絡室,通過建立常態化溝通機制,及時研究婦女兒童保護的重點、難點問題和發展趨勢。

“用調解方法解決基層群眾糾紛,修復受損的社會關系,往往比訴訟更能凸顯優勢。家事調查員的介入,對於親情的修復起到積極作用﹔即使最終無法修復關系,家事調查員的深入走訪及最終形成的家事調查報告,也有助於法官做出客觀、公正的判決。”周寧縣婦聯相關負責人表示,家事調查員在群眾中認同度高,協同法院化解基層群眾解紛,能提升糾紛化解效果。

搭建訴調解紛“活平台”

“有了人身保護令我終於不用每天擔驚受怕了。”陳女士訴其丈夫長期對自己施以家暴,周寧縣婦聯第一時間對接所在鎮村婦聯主席擔任家事調查員,並連線婦兒法苑法官進行溝通,最終解決了家暴問題。

據介紹,訴調對接機制構建了以縣婦聯為中心、各鄉鎮街道婦聯共同發力的家事糾紛非訴訟調解平台,著眼於讓解紛平台“活”起來,通過在內部調解糾紛,解決棘手問題。

“案件數量高位運行,人力物力資源有限,借助創新解決矛盾糾紛機制,堅持將案件糾紛‘分流出去’,將解紛力量‘邀請進來’,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據介紹,“家事調查員”制度注重培植挖掘基層婦干、家事調查員等“草根”力量,引入社會第三方力量助力化解家事糾紛,讓當事人充分感受到公平正義和司法溫情。(李菁雯)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