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明市“婚戀家庭糾紛訴源治理協同中心”啟用

2023年05月18日15:09 |
小字號

日前,三明中院與三明市民政局、三明市婦聯挂牌成立三明市“婚戀家庭糾紛訴源治理協同中心”,並出台《關於構建婚戀家庭糾紛訴源治理聯系工作機制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該中心依托三明市婚姻家庭輔導中心,立足專業化、社會化、項目化管理模式,升級原有職能,重點關注因戀愛、結婚、離婚等引發的矛盾糾紛,免費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情緒疏導、心理調適、家庭關系指導等“一站式”的公益服務,並針對訴源治理中發現的風險隱患,做到分級干預、有效調處、跟蹤回訪,為邊緣婚姻筑起“緩沖帶”,以實現家庭社會的和諧穩定。

《意見》明確了“婚戀家庭糾紛訴源治理協同中心”職能作用,對健全婚戀家庭矛盾糾紛的聯席會議、協調聯動等長效機制作出規定。強調要在矛盾糾紛的源頭化解、訴訟調解、跟蹤回訪、司法救助及宣傳預防、案例編發、經驗總結等方面加強溝通協作。實現信息對接、資源共享,分色管理、分級處置,對中低風險的糾紛在前端有效化解﹔對高風險糾紛列入台賬,通報數據,及時干預﹔對進入訴訟的糾紛,訴前社會調查、訴中調解穩控、判后跟蹤回訪,避免矛盾激化升級。

下一步,三明中院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針對全市婚戀家庭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結合“朱熹家庭和睦觀”“客家祖訓家規”等理念,通過發揮人身安全保護令、家庭教育督促令、司法救助等作用,以法治宣傳、法律釋明、案例指導、司法服務等方式,分級調處矛盾、化解糾紛,共同促進婚戀家庭糾紛訴源治理工作向縱深推進。(黃濤)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