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打造鐵路沿線“生態廊道”:“城鐵”相融  宜居宜游

2023年05月19日10:38 |
小字號

鐵路線下,綠草繁花﹔濕地公園,鳥語花香,綠意盎然,如今的龍岩市東山濕地公園呈現一幅“城鐵”融合的美麗生態畫卷。

然而,說起東山片區及鐵路周邊曾經的狀況時,龍地錦園小區居民張先生這樣描述:“鐵路線下都是垃圾堆,周邊有磚廠、養殖場等,污水橫流,小區出門就是荒地,環境非常惡劣。”

這幅美麗生態畫卷是如何繪就的?鐵路沿線的“生態廊道”又是怎樣形成的?

東山片區鐵路周邊的“生態廊道”。龍岩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重拳出擊 綜合整治

東山板塊是龍廈鐵路進入龍岩中心城區的第一個人居板塊,2.2公裡鐵路線貫穿其間。

過去,這段鐵路線周邊雜草叢生、破屋林立,到處是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有的地方植被裸露,水土流失嚴重,不僅影響市容市貌,還存在嚴重消防安全隱患。鐵路巡檢員董建超回想起曾經巡檢場景時仍心存忐忑:“過去鐵路沿線很多地方是巡檢盲區,無法觀測到鐵路安全隱患,一遇到旱季,就要擔心發生火災。”

為徹底整治鐵路沿線環境問題,龍岩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福建省委、省政府關於開展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工作部署,建立了由市、縣(區)、鄉鎮(街道)領導和鐵路部門聯合的覆蓋到村的“雙段長”機制,明確各自分工職責。同時,由市住建部門牽頭相關部門,在鐵路部門大力支持下,全面開展鐵路沿線環境整治。

按照“綠化全覆蓋、全線不露白、基本無裸房、面貌大改觀”的目標,相關部門針對東山板塊鐵路沿線存在的違規搭建、違規廣告、各類垃圾等突出問題,大刀闊斧地進行清理、拆除,綠化植樹,全面整治。截至目前,累計消除沿線安全隱患30余處,拆除建(構)筑物1.7萬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萬平方米,建筑廢渣4萬立方米,清理養殖場11處,活禽市場1.4萬平方米。

創新思路 建設“鐵路公園”

東山板塊是龍岩中心城市最大的人居板塊之一,當時此處還沒有一個像樣的公園。因此,在綜合整治鐵路沿線的同時,東山濕地公園的建設也被列入了規劃。

該公園建設涉及東山板塊近10萬群眾的切身利益,為此,龍岩市住建、鐵路、城發集團等相關部門決定把鐵路沿線整治與公園建設同規劃、同實施。結合東山板塊周邊環境,不斷完善鐵路周邊市政配套設施建設,打造休憩綠道,推動生態價值轉化,區域鐵路沿線“綠絲帶”景觀越來越多。同時,結合海綿城市建設,打造“山水林田湖草”與鐵路相結合的生命共同體,建設生態駁岸,既增加了群眾游玩娛樂空間,又增強了公園的調蓄能力。截至目前,累計建設用地面積近40萬平方米,建設濕地面積32萬平方米,打造了5.8公裡生態駁岸,新增綠道11公裡。

“東山濕地公園是全省首個將鐵路包含在內進行規劃建設的大型綜合濕地公園,也是全省第一個將城市發展與城區鐵路規劃建設相互融合、促進鐵路與地方協調發展的一個成功范例。”去年,全省城鄉建設品質提升樣板工程調研組在龍岩調研時,專家這樣評價。

齊抓共管 鞏固整治成果

為鞏固治理成果,讓“生態廊道”永駐,龍岩市各級各部門齊抓共管,通過調動市直部門、鄉鎮(街道)、社區各方力量,充分發揮社會動員能力,分“五步走”做好鐵路沿線常態化管理工作,強化日常巡查。

今年4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又開始新一輪鐵路沿線環境整治專項行動。談到下一步工作時,龍岩市住建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將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新一輪鐵路沿線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工作部署,打造出更多的鐵路示范段,使更多的鐵路沿線“臟亂差”得到治理,在全市構建起整潔、美觀、有特色的鐵路“生態廊道”,讓城市與鐵路更加融合美麗,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陳志強 張揚帆 曾玉英 陳煌順)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