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閩東畬族食膳文化節:享民族美食  賞畬鄉風韻

2023年05月20日10:37 |
小字號

“‘民以食為天,國以糧為安’,今天畬族同胞將畬族醫藥與獨特的民族文化底蘊相互融合,通過不斷推陳出新,形成了以烏米飯、菅葉粽、糍粑為主的畬族特色美食,相信借助此次閩東畬族食膳文化節能讓眾多食客們大飽口福……”5月19日上午,“山海寧德•福籽同心”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閩東畬族食膳文化節,在七都鎮北山村舉辦。

活動現場設有畬族特色美食展示區、畬醫畬藥體驗區、閩東畬族一桌菜比賽區等,來自福安、福鼎、霞浦、古田等縣市的廚師齊聚一堂,展示廚藝。

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畬族特色美食展示區。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經過一上午的激烈角逐,評委們用心品嘗后評選出10道“閩東畬族特色名菜”,6道“閩東畬族金牌藥膳”,6道“閩東畬族金牌小吃”,共同組成“閩東畬族一桌菜”。

。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鬆鼠黃瓜魚。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現場展示區的美食琳琅滿目。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寧德市民族與宗教事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舉辦閩東畬族食膳文化節活動,旨在保護傳承弘揚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助力民族鄉村加快振興步伐和推動文旅經濟發展﹔同時,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奮力譜寫“寧德篇章”做出應有貢獻。

現場還由畬族歌舞者帶來《盛世歡歌》《走畬山》《麗人行》《花開三月福滿園》等表演。同時,寧德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與寧德市畬醫畬藥協會負責人進行現場簽約,共同助力閩東食膳美食文化、畬族美食推廣。 

“我是專程從福州過來的,畬歌對唱、畬族傳統舞蹈讓我印象深刻,烏飯、糍粑更是讓我們大飽口福。”游客王女士說道。

。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閩東畬族食膳文化節現場歌舞表演。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中共寧德市委統戰部、寧德市民族與宗教事務局主辦,中共蕉城區委統戰部、蕉城區民族與宗教事務局、蕉城區七都鎮黨委政府、寧德市畬醫畬藥協會承辦。(黃子煖)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