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家長“依法帶娃”賦能  泉州市洛江區檢察院打造 “一站式”家庭教育指導模式

2023年05月23日09:27 |
小字號

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的施行,家庭教育從“家事”上升為“國事”。為推動解決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凸顯的家庭教育問題,泉州市洛江區人民檢察院立足檢察職能,以“語潤工作室”為載體,打造“一站式”家庭教育指導模式。該院設立的2個家庭教育驛站(洛江區語潤工作室家庭教育驛站、洛江區萬安街道橋南社區家庭教育驛站)被命名為泉州市“泉家福”家庭教育驛站。

健全制度,促進規范。洛江區檢察院與區婦聯、區關工委、區教育局會簽《關於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建立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協調聯動機制的意見(試行)》,共同對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家庭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同時,組建“洛江區家庭教育講師團”,依托青少年語潤工作室、家庭服務中心等平台,通過家庭教育知識進社區(鄉鎮)、進家庭等活動,深入開展法治宣傳和家庭教育宣傳,提高轄區未成年人父母及其他監護人的法治觀念、監護意識和監護能力。

專業干預,做實做細。在洛江區檢察院及橋南社區成立“語潤工作室”,設立家庭教育驛站,邀請專業社工、心理咨詢師在開展家庭教育指導的同時,落實心理測評、心理疏導、社會調查、法治教育等特殊檢察制度,實現家庭教育指導“一站式”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已對涉罪未成年人家長開展家庭教育指導50人次,對未達刑事責任年齡涉案未成年人家長開展家庭教育指導10人次。

1

成立“語潤工作室”。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精准施策,提升質效。洛江區檢察院通過案件辦理,由社工根據社會調查報告、心理測評結果、一對一訪談情況等綜合評估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情況,提出針對性意見,並全程、定期對家長進行“一對一”“一對多”家庭教育指導。承辦檢察官及時評估家庭教育指導短期效果和長期效果,幫助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分析家庭教育存在的問題與不足,立足實際提出合理化建議,針對性制發督促監護令。截至目前,共向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未達刑事責任年齡涉案未成年人監護人制發20份督促監護令。

預防指導,普法強基。洛江區檢察院常態化開展重點預防,充分發揮“洛江區家庭教育講師團”作用,利用“家長學校”、兒童之家等載體,深入學校、村(居)開設家庭教育課程,聯合相關部門通過課堂教學、網絡指導等線上線下方式開展家庭教育指導系列活動,開展課堂教學10場次。宣傳推廣12309檢察服務熱線、12355青少年服務熱線、泉州市心理援助熱線968908,開展常態性心理疏導及家庭教育指導工作。走進鄉村、社區、學校發放“家庭教育促進法”宣傳手冊1000余份。

2

開展家庭教育指導系列活動。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洛江區檢察院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以推動解決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凸顯的家庭教育問題為抓手,能動履職,用實用好督促監護令,深化“一站式”家庭教育指導模式,為家長“依法帶娃”賦能。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