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研促學  寧德市蕉城區宸玥勞動研學基地開營

2023年05月23日11:09 |
小字號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勞動研學作為一種全新的教育方式,逐漸走進了我們的視野。近日,位於寧德市蕉城區赤溪鎮黃田村的宸玥勞動研學基地正式開營,蕉城區實驗小學的師生們一起走進自然,去享受微風與朝陽,去聆聽蟬鳴與鳥叫,共同探索、感知大自然的神奇與美妙。

1

宸玥勞動研學基地。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基地內不僅設有趣味活動空間、四大手工體驗區、農耕文化展示館、攀岩區、土灶體驗區,以及CS真人實戰體驗區、傳統射擊、農作物區等戶外區域,還布置了天幕、蘋果艙等親子游區域。

2

基地內設有多個活動區域。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非遺傳統承習館,學生們先后體驗了鏤空藝術剪紙、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活字印刷術、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醒獅、以及亦糖亦畫可觀可食的傳統民間手工藝糖畫等傳統藝術。

3

在非遺傳統承習館,學生們先后體驗了多個傳統藝術。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通過體驗各類手工制作、傳統技藝,有效培養了青少年的動手能力與文化自信。“今天我體驗了活字印刷術還有剪紙工藝,這些古老的藝術讓我深刻體會到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與偉大,也讓我感受到勞動最光榮。”小朋友們的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4

在非遺傳統承習館,學生們先后體驗了多個傳統藝術。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師生們陸續參觀了農耕文化展示館,了解傳統農耕器具,還走進田間研學課堂,樂享農事體驗。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教官和老師的指導下,孩子們揮舞起鋤頭,完成田間鬆土、鋤草,在了解傳統勞作模式、培養勞動精神的同時,感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活動,在行走的課堂中體驗不一樣的成長。

5

在教官和老師的指導下,孩子們揮舞起鋤頭,完成田間鬆土、鋤草。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射箭、攀岩、真人CS……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更是讓孩子們學會克服恐懼、挑戰自我,學會和“戰友”協同作戰,培養團隊意識,獲得前往未知,無畏探索的勇氣。

6

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讓孩子們學會克服恐懼、挑戰自我。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介紹,宸玥勞動研學基地始終以“黨建引領、傳承文化、辛勤勞動、享受快樂、體驗成功”為理念,以“在生活中實踐、在實踐中體驗、在體驗中成長”為宗旨,帶領學生們在享受研學的同時開闊視野、提升能力,以研促學、知行合一,一起感受人文魅力與自然風景。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