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漳州市創新“藍綠碳”檢察保護協作機制:“山海共治”繪就“雙碳司法”新篇章

2023年05月24日09:57 |
小字號

還景於民,算的是大賬﹔保護生態,謀的是長遠。近年來,漳州市檢察機關率先建立“藍綠碳”檢察保護協作機制,積極將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融入生態檢察保護工作,促推“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好的制度,帶來好的變化。這一機制得到了最高人民檢察院、福建省人民檢察院以及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和黨代表的肯定,並獲2022年漳州市績效考評改革創新項目第三名。其中,珊瑚保護公益訴訟案更是被評為全國檢察公益訴訟優秀案件。漳州市檢察機關在“藍綠碳”檢察保護方面的探索實踐,為漳州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點“碳”成金 創新檢察保護協作機制

找准檢察履職切入點,下好“‘藍綠碳’檢察保護”這“一盤棋”,既要在戰略上布好局,又要在關鍵處落好子。於是,漳州市檢察機關積極探索,創新了“檢察+碳匯”司法保護協作機制。

首當其要,漳州市檢察機關先將碳匯機制引入司法辦案,依托專業機構計算碳匯數據,並通過認購碳匯修復受損生態環境。同時,建立公益訴訟技術官制度,選聘專家為賠償金核定等提供技術支持。

2022年11月11日,南靖縣人民檢察院成功辦理適用福建省檢察院“綠碳”機制首例案件。嫌疑人吳某在未辦理林木採伐許可証的情況下,多次到林地內砍伐闊葉樹,並將木材進行銷售獲利。“你這行為涉嫌濫伐林木罪,同時也破壞了森林資源,造成生態環境功能損失,侵害社會公共利益……”在檢察官釋法說理下,吳某深刻反省了自身錯誤,自願在福建海峽資源環境交易中心認購林業碳匯105噸,用於賠償森林生態系統固碳調節服務功能損失。

1

檢察官積極釋法說理。漳州市檢察院供圖

為全方位推進“檢察+碳匯”司法保護協作機制,漳州市檢察機關還以東山、華安為中心,打造“藍綠碳”檢察保護實踐基地,加大集群效應。雲霄縣則建立起福建全省首個紅樹林生態保護協作平台。

一路探索,一路創新。針對生態公益損害發現遲、修復難問題,漳州市檢察機關探索適用“藍碳、綠碳”的預防性公益訴訟機制,及時發掘公益受損苗頭問題,督促相關部門強化監管,以更小的治理成本實現更精准的風險防控,有效推動固碳減排源頭治理。

向海圖強 助力海洋經濟發展

據介紹,海洋碳匯,是指海洋活動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固定、儲存在海洋生態系統中的過程、活動和機制。由於陸地森林固定的林業碳匯被稱為“綠碳”,海洋碳匯也被稱為“藍碳”。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日益顯現。作為地球上最大的“碳庫”——海洋,在全球氣候治理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藍碳”的作用和意義愈發凸顯。漳州海岸線715公裡,位居福建省第三,海域面積1.86萬平方公裡,濱海優勢自古有之。

為此,漳州市檢察機關建立起“藍碳”司法保護協作機制,與谷文昌干部學院共建檢察公益訴訟研學基地,開展“藍碳”司法保護應用專題研究,還聯合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海事局、海警局共建“藍碳”司法保護協作機制,共同打擊破壞海洋生態環境犯罪,持續強化海洋生態聯動治理。

漳州市檢察院聯合市中級法院、海事局、海警局共建“藍碳”司法保護協作機制。

漳州市檢察院聯合市中級法院、海事局、海警局共建“藍碳”司法保護協作機制。漳州市檢察院供圖

2022年9月,雲霄縣人民檢察院在辦理一起紅樹林保護緩沖區非法捕撈水產品案件時,綜合考量到11名犯罪嫌疑人雖是禁漁期內捕撈,但捕撈的是自己合法養殖的花蛤苗,遂依法作出了無罪認定。

“針對工作中發現的海洋經濟問題,我們也會主動研究對策,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參考。”漳州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

2021年7月,東山縣人民檢察院針對赤嶼建筑廢墟存在環境污染及崩塌危險,及時向黨委、政府報告,推動相關部門制定拆除及生態修復方案。得益於此,現在的赤嶼已成為新網紅旅游“打卡點”,周邊洋流得以暢通,漁業產量、質量也得到顯著提升。

綠色同行 服務保障鄉村振興

漳州市檢察機關立足該市蘊含豐富林體、水體等綠色資源的實際,與相關部門合力,建立“綠碳”司法保護協作機制,更有力擦亮了漳州綠色生態的鮮明底色。

依托“河長、林長+檢察長”等機制,漳州市檢察機關常態化開展聯合巡河、巡林等行動。同時,牽頭閩西南四地檢察機關建立九龍江流域公益訴訟和生態檢察跨區域協作機制,加強流域保護。

3

漳州市檢察機關牽頭閩西南四地檢察機關建立九龍江流域公益訴訟和生態檢察跨區域協作機制。漳州市檢察院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漳州市檢察機關還助力“農綜改”試點項目建設,有效打通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雙向轉換通道。其中,華安縣人民檢察院主動融入鄉村振興戰略,在全國率先以“綠碳”司法保護工作服務“農綜改”試點項目建設,依法嚴懲破壞農村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犯罪,開展鄉村環境治理專項監督行動﹔建立鄉村“綠碳”公益保護觀護員機制,協助發掘破壞生態環境、阻礙鄉村振興等案件線索。

懲治有力度,修復有精度,聯防有廣度。漳州市檢察機關牢記“國之大者”,踐行“兩山”理念,積極探索恢復性司法的實踐運用。在創新“補植復綠”機制的基礎上,深化構建實地修復、替代性修復、人文修復“三位一體”的生態修復模式,推動生態修復工作提檔升級。

針對環境賠償資金缺乏統一管理等問題,漳州市檢察機關則聯合相關部門制定《漳州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管理辦法》,規范生態修復工作。據統計,2023年以來,共補植林木61畝,6.84萬元賠償金用於修復生態。(洪凌霄 鄭美敏 洪東玲)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