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趙龍在漳州調研: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福建實踐作出更大貢獻

2023年05月25日08:2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福建實踐作出更大貢獻

23日至24日,福建省省長趙龍赴漳州詔安縣、雲霄縣、龍海區調研。他強調,要按照“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持續大興調查研究,堅定不移深化高水平開放,加強山海協作,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福建實踐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1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漳州設立中國—菲律賓經貿創新發展示范園區,規劃布局“一園、五片區、多基地(中心)”。趙龍專程來到詔安片區的深水碼頭選址現場,了解園區發展戰略規劃,要求抓住機遇,做實工作,加快項目落地建設,更好服務共建“一帶一路”。位於漳州開發區片區的漳州LNG項目是國家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的重要基礎設施,依托其豐富的“冷能”和周邊電站的“熱能”,漳州正謀劃建設零碳產業園區。在LNG項目卸船碼頭,趙龍現場研究協調解決具體問題,強調要堅持安全第一,抓好質量管理﹔要積極開展冷能利用研究,探索低碳循環利用新路﹔要推進管網建設,保障區域天然氣供應。

趙龍十分關心產業轉型升級和園區經濟發展,考察了詔安縣寶智水產、梅滿天下和漳州台商投資區的凱景新型科技材料等,勉勵企業加強核心技術和種質資源研發,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加快數字化轉型、智能化改造,進一步提高效率和效益。他強調,漳州要做好產業發展和園區改造規劃,推動低效用地再開發和園區提檔升級,強化招商引資,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提升“畝均效益”,促進產業集聚發展﹔要積極主動融入廈漳泉都市圈建設,在互聯互通、產業協作、創新協同、資源共享中實現區域一體化發展。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資企業多。在台商投資區,趙龍認真察看台商台企發展歷程,走進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與常年扎根於此的企業負責人和生物醫藥、鄉建鄉創、食品紡織等領域創業團隊深入交流,聽取大家對人才引進、基礎設施、營商環境、產業發展等意見建議。他說,福建與台灣地緣相近、血脈相連,經濟發展態勢好,創業就業機遇多,是台胞台企台青成就事業的一方熱土。創業你們來做,保障我們負責。大家堅定信心,一起打拼,共同創造美好生活﹔也希望大家把這裡的經歷和感悟分享給親朋好友,吸引更多台胞台企台青來福建追夢筑夢圓夢。閩台文化同根同源、一脈相承,在開漳歷史文化館、沈耀初美術館,趙龍詳細了解對台交流和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情況,強調要深入研究、系統梳理,保護好、挖掘好、傳承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閩台文化交流故事,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漳江口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北回歸線北側種類最多、生長最好的紅樹林天然群落。趙龍察看紅樹林長勢,與專家及基層干部群眾交流探討,了解濕地保護、九龍江流域治理、互花米草除治及生態修復情況。趙龍說,紅樹林是“國寶”,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湛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帶著責任、帶著感情保護好紅樹林,尊重自然、科學撫育,穩步擴大面積,提高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要進一步完善規劃,加強科普宣傳,有序利用好紅樹林資源。要鞏固互花米草除治攻堅成果,全力斬草除根,防止死灰復燃,同時按照“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宜灘則灘”原則,打造美麗自然的生態岸線景觀。(記者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