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檢  福建省檢察院召開全省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

2023年05月26日08:59 |
小字號

日前,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召開全省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工作。

福建省檢察院檢察長侯建軍出席會議並講話,福建省委主題教育第二巡回指導組組長何國輝到會指導。福建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施忠華主持會議並傳達學習全國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暨系統內巡視工作會議精神。福建省檢察院黨組成員、駐院紀檢監察組組長蘭思忠通報2022年全省檢察人員違紀違法情況。

1

會議現場。福建省檢察院供圖

會議指出,近年來福建全省檢察機關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加大正風肅紀反腐力度,政治生態持續向好,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進入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部署,全省檢察機關要認真把握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這一根本要求,始終堅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把全面從嚴治黨新部署新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檢察工作和檢察隊伍建設全過程、各環節,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檢,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過硬檢察鐵軍,努力建設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檢察機關。

要堅持內容上全涵蓋,以政治建設為根本,一體推進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主題教育。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做到政治堅定。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做到理論清醒。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做到履職有力,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要堅持對象上全覆蓋,以抓好“關鍵少數”為重點,管好全省檢察機關干部隊伍。要聚焦“關鍵少數”破解監督難題,推動“關鍵少數”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要聚焦檢察官主體地位強化監督制約,確保檢察權嚴格依法規范運行。要聚焦年輕干部加強教育管理,扣好廉潔從檢“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長為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檢察干部。

要堅持責任上全鏈條,以“四責”協同為關鍵,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檢責任。要壓實全面從嚴治檢主體責任,領導班子成員和各部門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推動從嚴治檢與檢察履職深度融合。要不斷完善內外監督鏈條,推動主體責任與監督責任同向發力、同頻共振。要做深黨支部日常監督,把抓好黨支部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檢的基本任務,推動黨風廉政建設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將監督管理從“單位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

要堅持制度上全貫通,以“治”為目標,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常態長效。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過硬作風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建設,從源頭防范和治理突出問題。要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持續狠抓制度落實,堅持“有問必錄”“逢案必倒查”“有責必追究”。

2

會議現場。福建省檢察院供圖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檢察院。福建省檢察院領導同志、廳級干部,駐院紀檢監察組和機關各內設機構、福州鐵路運輸檢察院全體干警在主會場參加,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檢察院全體人員在分會場參加。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