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泉州:敦親睦誼無遠近  “絲路”融合促共贏

2023年05月26日11:27 |
小字號

5月11日至20日,泉州市委書記張毅恭率泉州市代表團,隨福建省代表團訪問馬來西亞、新加坡,參加文旅、經貿等領域推介會和產業合作座談會,拜訪政界人士、跨國企業和閩籍華商,並趕赴菲律賓考察交流,深化泉州與三國經貿文化往來,搭建僑親回鄉發展之橋,誠邀赴泉州共享商機、共贏未來。

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泉州市代表團此次隨省團出訪正是按照福建省委要求,發揮僑鄉獨特優勢,打好新時代“新僑牌”,助力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海內外泉州人的實際行動。

漲海聲中萬國商,泉州千載絲路長。刺桐絢爛的泉州,曾是世界海洋商貿版圖上的重要地標。據悉,早在唐代,泉州就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口岸,彼時已有泉州商人到東南亞一帶經商,定居呂宋(現菲律賓一帶)等地。宋元時期,被譽為“東方第一大港”,泉州海外貿易空前繁盛,越來越多泉州人漂洋過海,開拓海洋、連接中外。特別是明朝肇始,一代又一代泉州人“下南洋”,在東南亞開辟出自己的第二家園。時至今日,僅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三國,祖籍泉州的華僑華人就超過430萬人。廣大旅外鄉親始終奮勇拼搏、艱苦創業,戀祖愛鄉、造福桑梓,不負“愛拼敢贏”贊譽。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被這份深深的眷念和濃濃的鄉情所包圍,泉州代表團此行出訪,所到之處都受到海外泉籍鄉親的熱情歡迎,短短十天行程,安排緊湊、內容豐富、成果豐碩。

這是一趟碩果累累的合作之行。眼下的泉州,正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大拼經濟、大抓發展,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加速“一灣兩翼”高質量發展,奮力建設21世紀“海絲名城”。以鄉情為紐帶,創投基金、倉儲物流、文化旅游、現代農業等一批泉州聚僑引僑項目,在省團組織的“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文化旅游推介會和中國(福建)—新加坡經貿合作推介會上現場簽約。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代表團此行還實地考察部分園區和企業,並以“回咱厝,‘泉’發展”為主題,舉行兩場招商推介會,向海外企業和鄉親們拋出“橄欖枝”。此行共招商簽約項目10個、總投資134.5億元。

這是一趟情意綿綿的友誼之行。2017年10月、2020年9月,泉州分別與馬來西亞古晉南市、菲律賓怡朗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關系。多年來,泉州與友城各領域交流密切,不斷續寫“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的佳話。泉州市代表團專程拜訪兩市市長,並與兩市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進一步豐富友城內涵,拓展經貿、文化、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並邀請兩市到泉州訪問,攜手共贏發展。代表團還拜會了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感謝並希望大使館一如既往幫助泉州全面深化與菲華社會的聯結交流,為增進中菲兩國友誼貢獻更多泉州力量。

這是一趟鄉音濃濃的敦親之行。南洋遍布著泉州數以百萬計的血肉親緣,處處涌動著“樹高千尺不忘根,人行千裡不忘本”的赤子情懷。長期以來,廣大僑親心系故土家園,關心並助力泉州城市每一步發展。泉州市代表團帶著900萬家鄉人民的牽挂和思念,拜訪了著名泉籍僑領、華商,考察他們的企業,並舉行座談會,與當地泉屬會館、社團代表歡聚一堂、暢敘鄉情,講閩南話、唱閩南歌,在聲聲熟悉的鄉音中,心更近、情更濃,雙向奔赴、共謀發展的思路更加開闊。

每到一處,泉州市代表團都被海外泉州兒女血濃於水的故土鄉情、情系家鄉發展的拳拳之心以及推進所在國與泉州務實合作的真切行動,所浸潤著、感動著。代表團認真宣介泉州發展成就、營商環境和美好願景,送上真摯的問候和誠摯的邀請,歡迎各國企業、鄉賢代表到泉州考察產業發展和投資環境,更多地把市場商機傳遞到泉州、把優質項目引入到泉州、把優秀人才匯聚到泉州,共享發展機遇,互相成就未來。各國相關政要、企業、僑親也紛紛為泉州這座世遺之城、奮斗之城、國潮之城、煙火之城點贊,對泉州新一輪高質量發展充滿期待,表示將加強聯絡對接,深化務實合作,讓源遠流長的友情、鄉情、親情彌堅彌醇,奔向更美好的未來。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泉州市代表團此次出訪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加速了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步伐,釋放出更大力度引僑資、聚僑力、匯僑智的信心決心,必將掀起泉州與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交流合作的新熱潮,推動全面加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和戰略支點城市建設走深走實。(陳林森)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