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連江:“海洋刺客”順利出道  現代漁業再添“芯”動力

2023年05月26日16:39 |
小字號

近日,在福建省連江縣苔菉鎮上塘村育苗場內,一粒粒不足硬幣大小的“海洋刺客”——中間球海膽苗正成群結隊地趴在由綠網兜起的育苗池內,悠閑地舞動著周身的軟刺。

中間球海膽苗。連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我們培育了700多萬粒中間球海膽苗,平均殼徑達1.3厘米,最大個體達1.7厘米,長勢喜人。”連江縣海洋與漁業局工程師王為剛說,從3月份起,已有一大批海膽苗殼徑在1.5厘米以上,達到出苗規格,陸續銷往大連、山東等地。

工作人員挑選達到出苗規格的中間球海膽。連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介紹,中間球海膽又稱蝦夷馬糞海膽,是三大頂級海膽之一,富含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和氨基酸等,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其口感濃郁甘甜,深受市場歡迎。但中間球海膽屬低溫種,對海水溫度要求較高,水溫超過25℃時極易死亡,因此如何在連江度過炎熱的夏天,就成了養殖過程中的一道坎。

“我們今年在海上試養了30萬粒中間球海膽,嘗試通過往深遠海挂養、高溫期減少投餌或不投餌、選擇耐高溫本地品種雜交等措施,讓中間球海膽苗在連江順利長大。前兩年我們積極探索中間球海膽福建連江—山東榮成‘南北接力’養殖模式並取得成功,我們有信心將海膽養殖培育成我縣繼海帶、鮑魚、海參之后又一水產養殖優良品種,為連江水產產業健康發展創造新的增長點。”王為剛表示,下一步,他們計劃與更多養殖戶合作,擴大推廣養殖面積,助力漁民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

“在海洋與漁業局技術人員的幫助下,我們這一批中間球海膽苗養得非常成功。海膽苗和鮑魚苗的培育方式非常相似,但是成本更低、售價更高,一籠長成的中間球海膽可以帶來500元左右的收益,比鮑魚多賺兩三倍。”養殖戶吳允好笑著說。

工作人員在養殖魚排上測量中間球海膽的生長數據

研究人員在養殖漁排上測量中間球海膽的生長數據。連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長大的中間球海膽。連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悉,2021年起,連江縣已著手開展海膽育苗實驗工作,積極探索適合該縣海水養殖的新種類和新模式,進一步開發該縣海洋生物新產業。此外,該縣近年來瞄准水產種業,還培育了海帶苗、鮑魚苗、三倍體牡蠣苗、大黃魚苗等,持續提升造“芯”能力,著力打造現代漁業“強力芯片”,寫好海洋“藍色種業”大文章,促進連江縣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曾心)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