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上杭:高質量探路共同富裕組織新路徑 試點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

2023年05月27日11:13 |
小字號

初夏時節,福建上杭縣才溪鎮溪北村的鄉村振興產業孵化中心游人如織。清晨,陽光微露,村民劉曉泉沿著村內的才庄舊道將100余斤鴕鳥肉送到鄉村振興孵化中心的鴕鳥燒烤吧,這是他每天的“必修課”。

“作為留守家園的新農人,生活在溪北很幸福。”劉曉泉說,如今,村庄干淨整潔、新房整齊劃一,鄉村樓房也都有了“現代化”的嶄新面貌,青山綠水、環境優美、生活富裕,溪北人的生活美如畫。

有著20多年臍橙種植歷史的溪北村,是福建省名牌農產品“才溪臍橙”發展的“領頭羊”。多年來,溪北村在全縣率先推行黨支部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綠色、生態農業產業,在促進共同富裕上闖出一條新路子。全村臍橙種植面積1000余畝,年產量達640萬斤,年產值約1600萬元,人均年收入達3萬余元。

有基礎 有條件

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徑”

“在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這件事情上,才溪溪北力量充分,底氣十足。”溪北村黨支部書記雷建福說,縣鎮正在該村內試點推行思想、產業、品牌、合作、聯建、科學“六大共富”機制,建設一條“生態文明+產業發展”的黨群共富示范帶。借助“示范帶”,探索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道路越走越寬。

鄉村要振興,產業振興是重點。溪北村在“資源賦能”上下足功夫,全力打響“臍橙之鄉”品牌。通過大力培育臍橙種植示范戶,由示范戶帶動和幫扶若干散戶群眾種植臍橙,不斷擴大臍橙種植面積,並積極培育觀光採摘主題農業旅游路線,不斷推動農戶致富增收。臍橙基地獲評“省級臍橙標准化栽培示范區”“國家級臍橙栽培示范區”。

1

才溪鎮溪北村臍橙基地農戶喜獲豐收。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同時,注重學習和推廣現代種植技術,為“科學共富”插上科技的“翅膀”。在臍橙基地實施水肥一體化,並通過新技術改良土壤,示范帶動區域內建成9個標准臍橙基地,種植面積突破4500畝,推動“才溪臍橙”成為福建省名牌農產品,並讓臍橙“才溪牌”商標獲福建省著名商標,“才溪臍橙”品牌價值突破1億元,產品遠銷澳門、香港等地,“臍橙之鄉”招牌愈加響亮。

經過多年努力,今天的溪北,集體與村民如一枝並蒂蓮,兩處各芬芳:一邊是美麗鄉村承載著村民的小康生活,一邊是鄉村品質功能完成加速升級。據統計,2022年,溪北村黨群共富示范帶產值超過7000萬元,村集體收入從原來的不足5萬元提升至超100萬元。前不久,溪北村更獲評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省級鄉村治理試點示范村。

探索建設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溪北不僅有條件、基礎,更是順應時代大潮,以站位大局、應對變局、謀劃全局的獨到眼光,謀劃的嶄新一筆。雷建福表示,溪北將用實干譜寫共同富裕美好新篇,圓夢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有規劃 有行動

再創合作共富“新高度”

在探索建設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的路上,溪北村做了很多嘗試,也產生了許多亮點,其中就包括黨支部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之路。

5月3日,走進溪北村智慧大棚果蔬採摘基地,往來游客絡繹不絕,人們一邊享受採摘帶來的樂趣,一邊對七彩番茄的脆甜贊不絕口。

當天,溪北村黨支部副書記林連英正在開展日常巡邏。“現在在家門口務工,僅此一項,村民一年就有2萬多元的收入。”林連英介紹,現在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超過31000元,農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穿得好、吃得好,生活有滋有味。

“顏值”高、發展后勁足、影響力強、鄉村游品質高……溪北村有著許多標簽。如何深挖村庄現有資源,實現優勢疊加,助推溪北高質高效發展,再創共同富裕“新高度”?溪北給出了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答案。

溪北“立足優勢、因地制宜”,有效壯大村集體經濟,激活村庄發展的內驅力﹔做大做強、做優做深農業、文化、旅游三篇文章,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樣板村,輻射帶動周邊村庄鄉村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為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高品質生活繼續奮斗的關鍵節點上,溪北“出彩”動作不斷。該村黨支部在上杭全縣率先領辦才溪紅農業專業合作社,努力在合作共富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為上杭縣乃至龍岩市探路共同富裕。

卓連福是溪北村黨支部委員,他深諳蜜蜂養殖技術,可謂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老蜂農。2011年,他帶頭創辦了連福家庭農場,開始了林下蜜蜂養殖和蜂產品銷售,但到2019年,農場規模和產品銷售一直無法取得大的突破。這時,才溪紅農業專業合作社向卓連福提出合作建立林下養蜂基地。如今,才溪紅農業專業合作社與卓連福合作養殖近400箱蜜蜂,每年可為村合作社增收16萬元。

溪北村黨支部領辦才溪紅農業專業合作社與卓連福合作建立林下養蜂基地。

溪北村黨支部領辦的才溪紅農業專業合作社與卓連福合作建立林下養蜂基地。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合作社為了尋找更多致富路子,2022年通過股份合作的形式,與本村優秀創業青年和養殖大戶劉曉泉投資建設鴕鳥養殖基地,第一年養殖100隻,年產值近60萬元,扣除養殖成本,為合作社增收8萬元。今年,鴕鳥基地將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至200隻,並逐步打造成為集觀光、研學、採摘、燒烤於一體的綜合性家庭農場。

此外,溪北村黨支部充分利用棄土場閑置地塊,平整后引進福建草韻堂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才溪紅農業專業合作社共同出資建設智慧大棚果蔬基地。該項目佔地面積近50畝,引進福建農林大學張劍亮博士作為技術總指導,採用現代智慧農業技術,種植七彩番茄、迷你西瓜、水果黃瓜等採摘類果蔬。項目年產值300萬元,村集體可增收35萬元。

為了讓本地農特產品走進“千家萬戶”,做大做強特色農業產業,溪北村黨支部依托合作社成功注冊“才溪紅”商標品牌,讓村裡農特產品有了自己的專屬名片。與此同時,為了用好用活“才溪紅”商標品牌,在線下,黨群合作開發臍橙、蜂蜜、靈芝、果蔬、飲用水、酒水、特色家禽等“才溪紅”系列產品,做到“統一包裝、統一標識、統一售后”,讓品牌傳播如火如荼、品牌價值直線提升。在線上,積極與頭部主播、本土網紅合作,用活直播帶貨,以數字引流打響“才溪紅”品牌知名度,實現品牌共富。

目前,該村與本土網紅闕佩琪達成了深度合作,在鄉村振興產業孵化中心為其設立直播帶貨中心,挂牌成立闕佩琪鄉村振興工作室。結合農特產品季節規律,工作室定期開展“才溪紅”系列產品直播帶貨,拓寬產品銷售渠道及銷售量,進一步延長溪北村產業鏈。

才溪紅農業專業合作社特色農產品展銷中心。

才溪紅農業專業合作社特色農產品展銷中心。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自合作社成立以來,溪北村黨支部以新舊才庄公路沿線為發展主軸,將原本獨立發展的臍橙、鴕鳥、養蜂、靈芝通過土地、資金入股方式納入“生態文明+產業發展”黨群共富示范帶。2022年,黨群共富示范帶產值超過7000萬元。

“自從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以來,間歇性吸納200余名村民就業,很多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村民的錢包也更鼓了,村黨支部也在發展中凝聚了民心,在群眾中的感召力、向心力顯著增強!”溪北村村民丘妹蘭滿心歡喜地說。

合作社把以往分散種養殖大戶和農民組織起來,推動“小農戶”融入“大產業”,讓支部“做大蛋糕”,群眾“分好蛋糕”,從“單打獨斗”到“攜手並進”,真正實現合作共富共贏新局面。

有方向 有目標

打造聯建共富“新示范”

探索建設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溪北必須要有特色、有亮點、有辨識度。如何打造具有溪北特色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

溪北村黨支部按照地域相鄰、人文相近、優勢互補、共謀發展原則,主動與周邊的才民、中興和溪東等村實施跨村聯建,成立黨群共富產業聯盟黨支部,通過組織跨村領、產業跨村帶、人才跨村育、設施跨村建、資源跨村用,聯手打造區域協同發展黨群共富示范帶、共富示范圈,推動聯建村發展由“單兵作戰”向“抱團發展”的轉變,變“一枝獨秀”為“百花爭艷”。

才溪鎮溪北村與才民、中興和溪東等村成立跨村聯建產業聯盟黨支部。

才溪鎮溪北村與才民、中興和溪東等村成立跨村聯建產業聯盟黨支部。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聯盟黨支部成立以來,通過力量整合、資源整合、功能聚合、事業融合,實現聯建村黨支部產業“百花齊放”。在智慧果蔬基地建設方面,由聯建村共同出資500萬元建設標准化智慧大棚果蔬採摘基地,其中溪北出資40%,才民、中興和溪東各出資10%。在林下經濟方面,溪北村和才民村利用連片林地資源優勢,合作養殖600多箱蜂蜜,年產值70萬元。在臍橙種植、林下養蜂、林下靈芝種植方面,聯建村之間通過共享品牌資源、共享市場信息、共享技術經驗,以及通過聯合採購種子、化肥等農資降低經營成本。在村企共建方面,利用才溪“建筑之鄉”優勢,積極與恆基公司等外出鄉賢建筑企業對接,採取黨支部推薦、外出黨員幫帶、企業自主招聘等方式向建筑企業輸送聯建村建筑人才和建筑工人,增加了聯建村村民收入。

與此同時,溪北村發揮領建村、中心村黨建資源優勢,實行黨建工作同研究、黨建資源同分享、黨建活動同開展、黨建經驗同交流的“四同”機制,通過“黨員大會聯開”“主題黨日聯過”等方式,把黨課上在田園、活動放在田園、服務落在田園,推動聯建村黨支部優勢互補、強弱搭配,共同提升聯建村黨支部建設水平。

同時,採取“定期提交議題、集中研究協商、分級認領實施、上下一體聯動”方式,妥善解決聯村老人托養、特色產業發展等問題23個,向上爭取項目資金1200余萬元,在聯建村共同實施生活污水治理、道路拓寬改造等項目13個,並將“205國道—新舊才庄公路”納入黨群共富示范帶,分批次打造榮石中寮古文化、下王豆腐及鄉村旅游、下才蔬菜及紅色旅游、曾坑紅色研學、溪西葡萄、溪東油茶、中興草莓及烤煙、才民靈芝及蜜蜂、嶺和檳榔芋、中興大貴聯合發展烤煙等各色產業,做大做強黨群共富示范帶產業規模。

共同富裕是溪北加快鄉村振興的必經之路,也是溪北人民群眾的必然追求。當前的溪北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一以貫之大力弘揚“干革命走前頭、搞生產爭上游”的老區蘇區優良傳統,銳意進取、勇開新局,讓人民群眾共享更多發展紅利,也為龍岩市乃至福建省鄉村共同富裕提供了諸多寶貴的經驗做法。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