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將在6個領域開展合作!《廣州國資國企與龍岩市對口合作方案》出台

2023年05月28日09:39 |
小字號

為全面強化廣州國資國企與龍岩市對口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和合作共贏,日前,廣州市國資委出台《廣州國資國企與龍岩市對口合作方案》,明確要在產業培育、資本運作及股權投資、土地及片區開發、紅色教育、文旅康養、人才培養六個領域推動對口合作取得顯著成效。

在產業培育領域。推進兩地依托已有產業基礎和優勢,重點在有色金屬、機械裝備、建筑業、汽車、特種汽車、特色現代農業、數字經濟、新材料新能源風(光)儲、生物醫藥、現代物流、供應鏈貿易等特色產業及配套產業領域開展廣泛合作,搭建制造和信息共享平台。

支持龍岩承接廣州和粵港澳大灣區產業有序轉移,推動廣州和粵港澳大灣區企業落戶龍岩工業園區、專業園區和特色園區。

探索產業“反向飛地”,支持龍岩在廣州設立異地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大灣區龍岩中心,打造一批專業化創新服務綜合體標杆。

加大對廣州國資國企優質產品的推介,在政府採購、提升群眾消費水平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助力廣州制造擴大市場份額,推動廣州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創建全國消費幫扶示范城市。

在資本運作及股權投資領域。推動兩地合作在龍岩市設立產業股權投資基金,引導兩地開展科技金融、綠色金融、供應鏈金融等新型金融領域合作,推動兩地互購雙方優質金融產品,支持龍岩市在廣州市開展經常性路演等大型招商推介活動,共同參與龍岩市產業轉型升級。

在土地及片區開發領域。支持廣州國資國企參與龍岩土地市場,通過共同摘地和合作開發等方式,在土地開發、項目代建、樓盤營銷等方面與龍岩開展廣泛合作。支持廣州國資國企到龍岩開展片區綜合開發,建設樣板產業園、生活區、商業圈。支持廣州國資國企參與龍岩新機場、粵港澳產業合作試驗區等重點項目開發建設。

在紅色教育領域。發揮龍岩紅色資源優勢,支持廣州國資國企在龍岩市常態化開展以紅色文化傳承為主題的研學實踐活動,鼓勵廣州國資國企在古田干部學院設立干部教育培訓基地,挂牌成立黨員教育基地,建立教研共建、師資共享等制度機制,開設高層次人才、專家研修班。

在文旅康養領域。鼓勵廣州國資國企積極參與龍岩市文旅項目和文創產業開發、景區建設提升改造、景區托管、品牌營銷和城市引流,推動龍岩市文旅康養產業發展。支持兩地互推研學、療休養等文旅康養項目,開展游客互送,政策互惠。

在人才培養領域。鼓勵龍岩市選派一批優秀年輕干部赴廣州國企挂職鍛煉、跟崗學習輪訓。幫助龍岩市培養高素質復合型的企業管理人才,推動兩地廣泛開展企業管理人員、經營人員、職業經理人和專業技術人員的培訓活動,為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加強兩地人才集團探索在高層次人才引進與交流、人才評價與考試等方面的合作機會。

此次對口合作工作原則是政府推動,市場主導,優勢互補,共謀發展。《方案》安排了23家廣州市屬國有企業與龍岩7個縣(市、區)及高新區(經開區)開展對口合作。即每個縣(市、區)分別由3家、高新區(經開區)由2家廣州市屬國有企業負責,每家企業在龍岩7個縣(市、區)及高新區(經開區)至少落地一個項目。(陳志強)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