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細照篤行  護綠致遠

2023年06月06日14:30 |
小字號

2022年福建省生態環境狀態公報於近日發布。公報顯示,2022年福建省生態環境優良,持續居全國前列。其中,全省森林覆蓋率65.12%,連續44年保持全國首位。林業是生態建設的主力軍。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福建省林業局緊密結合林業中心工作,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著力辦好一批實事,解決一批問題,建立一批制度。

近日,一場無人機應用培訓在福安市舉行,來自福建省林業信息中心的專家,手把手指導如何安裝飛控軟件、規劃航線、回傳視頻、查看建圖數據。加快無人機推廣應用,是福建建設智慧林業的重要內容。去年,福建省林業局啟動實施智慧林業“123”工程,一期項目的重點,是構建“天空地”一體化立體感知系統。但基層林業部門往往欠硬件缺軟件,人才少技術弱。此外,以往採購主流品牌無人機,還要額外購買制圖軟件,一套軟件下來近3萬元,對計算機性能要求也很高,不少地方無力承擔,以致無人機隻用於巡護和拍照,應用受限。針對上述情況,福建省林業局積極作為。

“省級財政投入6000萬元,開發林長制暨無人機應用管理平台,在全國率先實現為所有鄉鎮林業站、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地、省屬國有林場配備小型無人機。”福建省林業信息中心主任林宇說。同時,福建省林業信息中心組織開發后台自動拼接軟件,幫助基層省了大量經費。得益於此,無人機在福建林區盡顯神通:造林核查驗收、互花米草除治監測、鬆材線虫病疫木監測……應用場景,不一而足。

推動智慧林業建設,是福建省林業局推動主題教育與林業生態建設相結合的一個縮影。“我們落實局領導挂鉤聯系地市、處室(單位)挂鉤聯系縣(市、區)林業主管部門工作機制,通過召開全面從嚴治黨會商會、林業工作分析會、發放征求意見函、設置意見箱等,廣泛收集林農、林企、林場、林業局、林業站意見和建議。”福建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局梳理問題清單8個、調研課題8個、重點工作10項、辦實事項目21個,修訂制定法規制度10項。

提高林業改革的質量和效益,始終是林業中心工作。“以前,行情好的時候,想賣卻不能賣﹔如今,人工商品林採伐,我們可以自己看著辦了!”最近,一條與林改有關的新聞,讓上杭縣白砂鎮嶺背村林農劉樹洪信心倍增,決定加大林業投資力度。原來,福建省林業局剛剛批復龍岩市創新林木採伐制度方案,同意當地探索取消人工商品林主伐年齡限制。這就意味著,林權所有者可以自主確定採伐類型和主伐年齡,擁有了更多經營自主權。探索林木採伐制度改革,是福建深化林改的重要探索。改革有高招,發展同樣有實效,今年一季度,全省林業產業實現“開門紅”。全省林業產業總產值1400億元,同比增長16.7%。謀劃對接林業產業項目73個、總投資323.27億元,項目數同比增長15%,投資額同比增長超50%。

福建省林業局堅持把調查研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全力做好選題、破題、答題三篇“文章”。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實施加快油茶產業發展三年行動。初夏時節,福建省林業局專題調研組來到長汀縣優盛農業有限公司油茶基地,開展專題調研。作為全國油茶主產區之一,福建油茶種植面積達200多萬畝,但低產林佔比過半,產業整體發展水平還比較低。如何有的放矢解決產業痛點、難點、堵點?調研組深入全省油茶主產區,找“病灶”,開“藥方”:開展產學研協作,注重良種選擇,實施科學管理﹔引進單軌運輸車、水肥一體化噴滴系統,破解丘陵山區機械化推廣難題﹔研發新產品,創新包裝和營銷方式。

“我們聚焦當前制約林業改革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確定森林生態銀行、油茶產業、林業保險等8個調研課題。”福建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說,該局綜合運用走訪、蹲點、座談、問卷、數據分析等調研方法,對具有普遍性和苗頭性的問題、涉及林業改革發展的深層次關鍵性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分析根源、研究對策,形成推動工作的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努力為林業生態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新動能。(張輝 黃海)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