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23年05月31日08:2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5月30日,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二十屆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近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推進福建省有關工作﹔聽取福建省安全生產工作及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開展情況匯報,研究下一步工作。

會議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福建沒有理由不把教育辦好”的諄諄教導,深刻認識建設教育強省的重大意義,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著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引導學生永遠聽黨話、跟黨走。要增強教育綜合實力,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著力夯實基礎教育,發揮高等教育龍頭作用,突出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完善學校管理和教育評價體系,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要聚焦服務發展大局,一體統籌推進教育強省、創新型省份、人才強省戰略,有的放矢培養國家戰略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提升教育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貢獻力。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的教育領導體制,引導學校、家庭、社會緊密合作、同向發力,共同辦好教育強省事業。

會議強調,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准確把握審計工作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加快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切實將黨領導審計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全省各級審計機關要立足經濟監督定位,准確把握新時代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做深做實研究型審計,做到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審計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要嚴格落實審計整改長效機制,動真碰硬抓整改,提升審計監督實效。要強化審計成果運用,引導各級各方面把審計工作做得更好。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治審,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

會議強調,要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高質量發展第一動力源,建好省創新實驗室及各類研發平台,深化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政產學研深度融合。找准福建在服務航天強國建設中的切入點和發力點,加強與國家重大專項對接,深化與央企的戰略合作。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強與亞歐地區國家在能源、經貿、技術等領域交流合作,前瞻謀劃對接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積極推進對外務實合作。要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不忘藝術初心、深耕文藝工作,始終堅定正確方向、堅持服務大局、堅守人民立場,推出更多有筋骨、有情懷、有溫度、有“福”味的“閩派”文藝作品,更好地聚人心、暖民心、強信心。要發揮垃圾分類志願者的獨特作用,把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做好,加大垃圾資源化利用力度,健全廢棄物回收和循環利用產業體系,推動垃圾分類成為低碳生活新時尚。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持之以恆做好福建省民族工作,加快建設中華民族團結進步重要窗口。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謹的作風、最嚴格的措施,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切實打通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要突出隱患排查,真查問題、查真問題,完善閉環式、清單化管理,建立責任倒查機制,狠抓整改落實。要堅持標本兼治,進一步完善重大工程和項目風險評估與論証制度、部門聯審聯查機制,建立調度通報、督辦交辦、警示建議、重點約談等工作機制,切實將安全要求落實到規劃、立項、建設、運行等各個環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