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主題教育第二次讀書班舉行交流研討會  周祖翼主持並講話 趙龍滕佳材出席

2023年05月30日08:2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大興調查研究推動全省各項事業發展

5月27至29日,福建省委常委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二次讀書班在寧德舉行。29日,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周祖翼主持讀書班交流研討會,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四個萬家”等優良作風,用好傳家寶、練好基本功,大興調查研究,把全省各項工作做得更加科學、更加扎實、更加有效,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省政協主席滕佳材,以及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中央第七指導組副組長陳海波和指導組成員到會指導。張彥、遲耀雲、邢善萍、崔永輝、吳偕林在會上作發言,其他常委同志作書面發言。

周祖翼指出,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大興調查研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深刻認識到,調查研究是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的有效途徑,必須堅持入腦入心、篤信篤行,以調查研究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領悟。發揮福建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的獨特優勢,在調查研究中深刻感悟領袖風范和工作作風,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我們深刻認識到,調查研究是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提高履職本領的具體體現,必須堅持身入心入、求深求實,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讓群眾敞開心扉、講掏心窩子的話,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用心用情為民造福。我們深刻認識到,調查研究是新時代新征程上彰顯福建擔當、展現福建作為的有力抓手,必須堅持干字當頭、敢為善為,以調查研究推動全省各項事業發展。堅持問題導向、研以致用,聚焦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和新使命,深入開展事關全局的戰略性調研、前瞻性調研、對策性調研、督查式調研,通過調查研究准確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增強決策的科學性、可行性、實效性,找到破解難題、推動落實的辦法和路徑,將調查研究成果最大程度轉化為高質量發展成效。

周祖翼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理論聯系實際是關鍵,調查研究是基本功。要堅持融會貫通,把調查研究與理論學習深度融合起來,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在調查研究中結合實際反復領悟、深入理解,深切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夯實思想基礎,站穩政治立場。要注重統籌推進,堅持遠近結合、整體安排,協調力量、一體推進,下真功夫、研真問題、提真對策,堅決防止和糾正調查研究中的不良傾向,不給基層增加負擔。要弘揚優良作風,用好“交換、比較、反復”的方法,務求“深、實、細、准、效”,把調查研究與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緊密結合,進一步加強與基層、企業、群眾的聯系,全心全意辦實事、解難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提高調查研究的實際效果。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帶頭調研、經常調研,靈活採用案頭調研、統計調查、座談訪談、調查問卷和“四不兩直”等方式,提高調研質量,做好深化研究文章,推動調研成果轉化運用,形成制度化常態化機制。要營造濃厚氛圍,加大宣傳力度,運用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語言,全面反映大興調查研究中的具體舉措、實際成效,廣泛凝聚共識,形成強大合力。

其間,讀書班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華,作“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專題輔導報告。大家還走進霞浦縣委黨校和三沙鎮東山村,進行現場教學,取得良好效果。(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