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福建出台20條(附全文)

2023年05月28日12: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5月28日電 (陳歡歡)近日,福建省紀委、省委組織部聯合出台《關於深化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工作的通知》,從提升動力能力、優化考評機制、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健全管理監督機制、構建關心關愛體系5個方面,推出20條系統配套、務實管用的政策措施。《通知》的出台,是福建省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成果,是深入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的具體舉措,進一步健全了干部激勵和保護機制,必將有力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以“拼”的姿態、“搶”的勁頭、“闖”的膽略,投身新福建建設的火熱實踐。

這些舉措融入干部選育管用各個環節,打出一套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組合拳”。比如,圍繞“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明確要強化干部擔當作為實績考核,將擔當作為情況作為年度考核重要內容,注重把“好苗子”放到重要崗位和艱苦地區歷練,引導年輕干部提升干事本領、強化責任擔當﹔針對“激勵機制不健全”問題,強調要破除論資排輩、消除“隱形台階”,大力選拔使用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特別優秀的可以破格使用﹔就“關心關愛干部不到位”問題,從精神鼓勵、政治關心、生活關愛、經濟激勵方面,細化了談心談話、待遇保障、健康體檢、帶薪年休假等具體措施,注重解決干部“后顧之憂”。

《通知》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結合實際提出符合本地本領域干部特點的措施,以上級擔當帶動下級擔當,以領導干部擔當帶動廣大干部擔當,把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融入日常工作、形成長效機制,推動廣大干部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福建實踐中不懈奮斗。

20條具體舉措如下:

一、不斷提升干部擔當作為的動力和能力

1.增強擔當作為思想自覺。以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激勵擔當作為的重要論述,著力解決擔當作為方面的突出問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

2.抓好專業化能力培訓。持續深化“十個專題”培訓,緊跟本地區本領域事業發展和工作需要優化培訓內容,增強針對性、實戰性和實效性,幫助干部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

3.加強實踐鍛煉。大力選派干部下沉到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征地拆遷、對口支援協作等基層一線淬煉成長。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注重把“好苗子”放到重要崗位和艱苦地區歷練,引導年輕干部提升干事本領、強化責任擔當。

4.選樹先進典型。廣泛開展向時代楷模廖俊波、孫麗美、潘東升等同志學習活動。開展“擔當者”“好干部”“人民滿意公務員”等評選活動,選樹一批擔當作為、有感染力、有號召力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進行通報表揚表彰,在各級媒體廣泛宣傳先進事跡,樹立可見、可學、可比的好干部標杆,營造崇尚實干、鼓勵擔當的濃厚氛圍。

二、充分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

5.優化年度考核。完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辦法,將擔當作為情況作為年度考核重要內容,重點了解干部在推動改革創新、解決問題、攻堅克難等方面的情況,深入考核干部履行崗位職責要求的效果和成績。

6.加強一線考核。堅持“四下基層”優良傳統,完善蹲點調研工作機制,圍繞擔當作為情況,開展專項談話、實施專項評估、形成專項清單,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日常表現和工作實績開展紀實考核。

7.注重考核結果運用。建立考核結果反饋制度,引導干部發揚成績、改進不足。強化“優者獎”的正向激勵,對連續多年年度考核優秀、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使用或晉升職級。對年度績效考評各類別排名靠前的單位,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比例可適當提高。

三、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

8.加大擔當作為干部選任力度。突出政治標准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破除論資排輩、消除“隱形台階”,大力選拔使用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特別優秀的可以破格使用。注重選拔優秀縣(市、區)黨政正職擔任省直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對縣(市、區)特別優秀的黨委常委,可直接提任同一層級黨政正職﹔對縣(市、區)黨政正職、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中的優秀干部,可直接提任上一級黨委專職副書記、政府常務副職,或者兼任上一級領導班子副職。

9.突出基層一線用人導向。注重把扎根基層一線、知重負重、苦干實干、開拓奮進特別是在關鍵時刻有硬肩膀的干部發現出來、使用起來。注重選拔優秀鄉鎮(街道)、縣(市)區直部門主要領導交流擔任市直部門領導職務﹔縣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中具有鄉鎮(街道)黨政正職經歷的干部,比例不少於三分之一﹔加大從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書記、第一書記等人員中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力度。

10.發揮職級晉升正向激勵作用。落實好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暢通職級晉升通道,對於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及時擇優晉升職級。深入推進公務員分類改革,完善不同職務序列公務員待遇保障機制。

11.穩妥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完善不適宜擔任現職、不擔當不作為的具體情形,優化工作程序,及時採取組織措施,動真碰硬調整不擔當不作為干部,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為常態。

四、健全為擔當作為干部撐腰鼓勁的機制

12.推動基層明責減負增效。進一步厘清不同層級、部門、崗位之間的職責邊界,建立健全責任清單,推動形成職責邊界清晰、層層負責的工作責任機制。建立健全縣鄉交辦事項准入機制,縣級職能部門交辦鄉鎮(街道)新增事項由縣級黨委政府審核把關。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整合規范各類檢查評比考核,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干部騰出更多精力干事創業。

13.精准規范實施談話函詢問責。綜合分析研判信訪舉報反映的問題,加強問題線索處置前的側面了解工作,防止處置方式不精准挫傷干部積極性。善於運用談話方式,增強面對面監督效果,做好釋紀釋法、解疑解惑、傳道傳情工作,傳遞組織關懷的溫度。樹立堅持原則、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的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防止簡單、機械、粗暴開展監督執紀執法。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防止問責不力和泛化、簡單化。

14.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堅持實事求是、寬嚴相濟、精准施策,對“躺平”不作為的及時約談提醒、構成違紀的立即處理,對因先行先試出現失誤的真容錯敢糾錯,把鋌而走險、想干壞事的人手腳捆住,讓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的人放開手腳。健全澄清正名機制,嚴肅查處誣告陷害、打擊報復行為,旗幟鮮明地為受到不公平對待、埋頭苦干、業績突出的干部澄清正名、撐腰鼓勁。

15.正確對待受處理處分干部。建立受處理處分干部台賬,跟蹤掌握受處理處分干部思想動態、工作狀態和工作業績。對處理處分影響期滿,且認錯態度誠懇、工作表現突出、群眾普遍認可的干部,綜合分析研判問題性質、動機原因、輕重程度、后果影響和態度認識等情況,按程序予以正常使用。

五、深化落實關心關愛干部舉措

16.常態開展干部談心談話。把談心談話作為激勵干部干事創業的重要方式,推動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經常主動與干部談心談話,做到“五必談”(干部崗位變動必談、參加重大專項工作必談、出現苗頭性問題必談、受到組織處理必談、發生家庭變故必談)。市縣鄉黨委主要負責人同班子成員和下一級班子主要負責人談話每年至少1次﹔組織部門按照干部管理權限,主動找干部談心談話,了解掌握工作和生活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17.關懷幫扶生活困難干部。加強各類醫療保障互助銜接,在基本醫療保障基礎上,落實公務員醫療補助政策,對公務員門診和住院醫療費用個人負擔進行補助﹔鼓勵基層干部自願購買“惠閩寶”等政府定制型商業醫療保險,積極開展工會醫療互助活動,統籌用好各級基層干部關心關愛專項資金,多渠道減輕基層干部醫療費用負擔。對一心扑在工作上、表現特別突出的干部,在配偶就業、子女就學等方面存在困難的,積極幫助協調解決。

18.落實基層干部經濟待遇。認真落實鄉鎮機關公務員年度考核獎水平高於當地縣直機關同職務(職級)人員年度考核獎水平的相關規定。引導各地各單位在年度考核獎分配時向艱苦崗位、業務骨干和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員傾斜。對在處理突發事件和承擔專項重要工作中做出顯著成績的,應當給予及時獎勵。

19.關心干部身心健康。各級組織、保健部門每年按照干部管理權限,督促干部在規定時間內參加健康體檢,並分級建立干部健康檔案。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狀況,逐步提高干部體檢標准。對基層一線、困難地區、特種行業的干部可根據需要適當增加體檢項目,相關費用由財政予以保障。落實帶薪年休假制度,指導各地各單位合理制定年度干部帶薪休假計劃,督促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執行休假制度。

20.改善基層干部生活環境。多渠道籌措鄉鎮干部周轉住房房源,搭建周轉住房租賃平台,有效保障鄉鎮干部周轉住房需求。持續推進偏遠或經濟困難鄉鎮的“五小設施”(小食堂、小廁所、小澡堂、小圖書室、小文體室)建設,切實改善基層干部工作生活條件。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