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2024年02月07日08:4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心聚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福建篇章

2月6日,福建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在福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部署,總結福建省主題教育工作情況,進一步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推動建立健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長效機制,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凝心聚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福建篇章。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周祖翼,中央第七巡回指導組組長姚增科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趙龍主持。省政協主席滕佳材,中央第七巡回指導組副組長陳海波出席。

周祖翼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謀劃、直接領導、全程指導、示范引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指明了方向。1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主題教育取得的明顯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全面落實“四個以學”長效機制,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按照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部署要求,認真總結福建省主題教育的經驗做法,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開創新福建建設新局面。

周祖翼指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第七巡回指導組悉心指導下,全省各級黨組織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以“四下基層”為重要抓手,以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為載體,推動兩批主題教育緊密銜接、有序開展、取得成效。一是把牢正確政治方向,對黨絕對忠誠,推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二是突出筑牢思想根基,發揮獨特優勢,推動理論學習入腦入心。三是大力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拓展“四下基層”,推動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走深走實。四是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注重學做結合,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五是始終堅持動真碰硬,著力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推動整改成效讓人民群眾滿意。通過開展主題教育,全省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感悟了真理力量、經受了思想淬煉,理想信念根基更加牢固﹔進一步錘煉了政治品格、鑄牢了政治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進一步增強了能力本領、強化了使命擔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更加有力﹔進一步厚植了為民情懷、踐行了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進一步發揚了斗爭精神、推進了自我革命,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更加鞏固。

周祖翼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關於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精神,強化政治忠誠導向、改革創新導向、求實求效導向,深化拓展“三爭”行動,不斷把福建省主題教育的成果鞏固好、拓展好,縱深推進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福建篇章提供不竭動力和堅強保証。要堅持政治統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善於從政治上想問題、辦事情、干工作,養成在吃透黨中央精神前提下創造性開展工作的習慣,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要強化理論武裝,持續推動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把學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進一步做好深化、內化、轉化文章,整體把握、融會貫通,著力把“六個必須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轉化為強大思想武器、科學思想方法,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中國式現代化福建實踐中遇到的新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持續推動新福建建設再上新台階。聚焦新福建宏偉藍圖和“四個更大”重要要求,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黨員干部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履職盡責,進一步踐行正確政績觀、增強能力本領、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恪盡職守、勇挑重擔、奮發有為。要深化運用“四下基層”,持續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完善“四下基層”制度體系,引導帶動黨員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續大興調查研究,進一步在“四下基層”中摸清情況、破解難題,回應關切、改善民生,轉變作風、狠抓落實,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重實干、做實功、求實效。要堅持大抓基層,持續推動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以全面實施“堡壘工程”為總抓手,突出分類施策,進一步深化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做好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提升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整體效能。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深化新時代廉潔福建建設,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為重點,開展集中性紀律教育,進一步嚴明紀律規矩、斬斷由風及腐鏈條、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要提高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水平,持續推動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各項建設之中,進一步提高制度建設質量、強化制度執行落實、發揮“關鍵少數”帶頭示范作用,推動形成“四個以學”的長效機制,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姚增科指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福建省牢牢把握總要求,聚焦主題主線,緊扣五項重點措施,高站位謀劃、高標准部署、高質量推進,兩批主題教育有序銜接、一以貫之,做到規定動作一個不少,自選動作推陳出新,始終突出“實”的主基調,把實的要求貫穿全過程各方面,上上下下黨員干部都由衷點贊,成效明顯,達到了預期目標。主要經驗做法,一是堅持“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政治責任扛得牢﹔二是堅持深挖理論和實踐“富礦”,獨特資源用得好﹔三是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成效的重要標尺,人民立場站得穩﹔四是堅持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最大政治,高質量發展成色足﹔五是堅持大抓基層導向,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更突顯。希望福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要求,一是堅持以學鑄魂,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見行,引導黨員干部永遠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馬克思主義﹔二是堅持以學增智,不斷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觀點、學方法、增智慧,增強憂患意識,提升能力水平,練就敢作敢為、善作善成的硬功夫﹔三是堅持以學正風,推動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黨風方面的突出問題,鍥而不舍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四是堅持以學促干,不斷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開創新局面。

中央第七巡回指導組成員,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及辦公室負責同志,在榕省直有關單位和中直有關單位駐閩機構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縣(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