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取消顏色標示、精細化鄉鎮強降水預警……氣象災害應急福建這樣做

2024年02月26日16: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2月26日電 (謝星宇)26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福建省氣象災害應急預案》(以下簡稱《預案》)的主要內容和亮點。今年1月,《預案》正式落地實施,健全了以氣象災害預警為先導的聯動機制,明確了省、市、縣氣象災害應急指揮體系和各成員單位針對不同氣象災害種類的職責,優化了預警等級和標准。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據介紹,福建台風、暴雨、強對流等氣象災害多發頻發,給氣象防災減災救災帶來極大的挑戰,《預案》出台后,全省持續優化各項聯動機制,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和省氣象局聯合下發了進一步完善“1262”氣象防汛聯動機制的通知,制度化落實氣象部門提前12小時、6小時、2小時發布精細到鄉鎮的強降水預警預報與省防指防御暴雨“三級風險應對”氣象防汛機制。

《預案》充分考慮分災種、分類別防御實際需要,明確了各成員單位針對不同氣象災害種類的應急處置職責分工。如台風、暴雨、干旱等氣象災害事件引發的水旱災害應對工作,由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應對﹔雪、寒潮、霜凍、冰凍等低溫天氣災害,由福建省減災委員會組織應對﹔氣象災害引發重大以上地質災害,由福建省突發地質災害應急指揮部指揮應對﹔海上大風災害的防范和救助工作由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省海洋漁業局、福建海事局、省海上搜救中心以及其成員單位按照職能分工負責﹔氣象災害受災群眾生活救助工作,按照《福建省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相關規定組織實施。

《預案》中還明確,在重大或特別重大氣象災害應急響應啟動后,各級各有關單位將全面落實各項防御措施,全力組織做好本轄區、本部門氣象災害防御工作。必要時,災害發生地人民政府或相應應急指揮機構將動員全社會共同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採取停工(業)、停產、停課、休市等措施。

此外,《預案》以適應防災減災救災指揮決策為根本原則,對氣象災害預警等級和標准進行了較大的修訂。由於福建沙塵和霾天氣出現概率低,影響程度小,因此刪除了沙塵和霾兩個災種,但常規監測和預報工作不受影響。在強對流、低溫、高溫預警中,對於所影響的縣(市、區)數量都有更明確的規定,相應的預警標准有一定的提升。另外,台風預警標准中增加外海漁場的影響,並分為四個遞進式預警等級﹔大霧預警中增加近海海域海霧﹔強對流預警中增加龍卷風標准。不再對氣象災害預警等級和應急響應採用顏色標示,避免與預警信號顏色混淆。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