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 打造民族特色弘扬畲文化

【查看原图】
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 谢小姿摄
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 谢小姿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1月02日08:30

人民网罗源1月2日电(谢小姿)1日上午,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在福建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举行。项目整合两个传统畲族名村八井村、竹里村的畲文化资源,打造罗源畲文化特色IP,成为集吃、住、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畲家休闲游小镇。

踏入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眼便看到充满畲元素的墙绘,雕塑、修复的村落遗址与村居融为一体,生动呈现畲民生活场景,保留畲村生活记忆。经过改造,八井村充满了浓郁的畲村氛围。“2020年中国(罗源)畲族创意设计邀请展”项目成果就布置其中。

畲族自称“山哈”,是指山里客人的意思。畲族服饰、畲族医药·六神经络骨通药制作工艺于2008年入选全国第二批非遗名录,八井拳等7个项目分别入选省、市级非遗名录,并确定了相应传承人;塔里洋村、八井村、福湖村分别入选全国、福建省、福州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塔里洋村、福湖村还分别入选全国、福建省传统村落。

据了解,罗源县是畲族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畲族入闽第一站,也是畲族迁徙史上的“中转站”,有着“次祖籍地”的重要地位。全县畲族人口2.2万,畲族人口相对数居全国第四位,畲文化积淀深厚,保留完整,是全国畲文化的重镇。素有“研究畲族,看历史到漳泉,看文化到罗源”之说。

未来,罗源将根据产业功能,以汇聚两条河流的滨海观景轴,将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分为生态涵养区、畲族文创区、休闲农业体验区、畲族文化展示区、畲医畲药康养区五个片区规划发展,并与罗源湾海洋世界景区联动,助力罗源文化旅游产业更上一层楼。

分享到: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