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诏安红星乡梅花开了 仿若一片香雪海

2020年01月07日09:09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诏安红星乡赏梅周邀您共享“梅”好生活

诏安红星乡山头梅花怒放 许少球 摄

  一枝先破江南春,此处已度万梅花。元旦刚过,诏安红星乡的座座山头梅花怒放,仿佛一片香雪海。记者获悉,1月8日开始,红星乡将开展以“青梅花开,不负韶华”为主题的赏梅周系列活动,有咏梅诗歌朗诵音乐会、富硒青梅康养之旅、梅花发呆大赛、“梅开眼笑”笑脸征集、孝亲旅行等精彩环节,欢迎四方游客前来共享梅之美、梅之雅、梅之乐。

  产业扶持 形成200多种终端产品

  诏安享有“中国青梅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海峡硒都”“世界长寿乡”“全国生态建设文明县”“原中央苏区县”等美名,与青梅皆有千丝万缕的因缘。而红星乡,是“中国青梅之乡”“中国海峡硒都”核心区,诏安青梅的主产区,有着悠久的青梅栽培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明朝中期。下辖8个行政村和7个作业区,总人口16703人,几乎家家户户种植青梅,处处烙有青梅的印记,时时弥漫着青梅的香气,植梅、赏梅、品梅、写梅蔚为风气。

  悠久的青梅种植栽培、加工制作历史,逐渐沉淀为独特的青梅文化,青梅产业成为诏安县最具特色的产业。据统计,全县种植青梅12.8万亩,年产青梅鲜果约10.5万吨,拥有130多家青梅加工企业,已开发出蜜饯、饮料、酵素梅、青梅精、青梅酒等200多种终端产品,是全国最大的青梅生产基地和主要出口基地。

  为把青梅作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导产业加以培育,诏安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扶持青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安排1500万元,重点用于扶持青梅产业基地建设、研发加工、市场拓展、品牌打造等,着力实现青梅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青梅加工

  产业特色 展现富硒青梅风采

  诏安是福建省富硒土壤主要分布区,据勘测,全县达到富硒标准的土地共76.2万亩,占县域面积的40%,富硒土壤面积和土壤含硒量居福建省之最,也是迄今中国硒产业发展地区中独一无二的沿海县份。

  诏安县从2012年开始打造富硒青梅综合产业,结合青梅种植和引入专业技术人才,强化青梅产品的创新研发,提高青梅加工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升青梅产品品质和附加值,鼓励和支持当地青梅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发展,打造高端品牌路线,扩大青梅产品的出口途径和国内销售市场,带动农户创收,打造县域特色产业经济。2016年,诏安县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富硒产业发展重点县,诏安富硒产业正显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全县富硒农产品年销售额20亿元以上,近40%的农业人口从中受益。

梅园一角

  产业赋能 凸显红星梅文化

  诏安青梅商品化大规模种植第一人,当数红星乡农场干部杨秋金。1986年,在当时大念“山海经”的大好背景下,杨秋金承包了100亩荒山种梅。他从本县深桥镇的一个小山村培育引进白粉梅良种,并大面积种植。在杨秋金的积极带动下,当地政府出台扶贫政策大力支持,诏安青梅种植规模持续扩张,到2000年,全县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年3月,日本国纪州细川株式会社社长、果梅专家细川清来到诏安,他深谙红星青梅品质可与日本青梅良种南高梅相媲美,而且这里的青梅采收比日本还要早2个月,单产高、价格低,在日本市场很有竞争力。细川决定与杨秋金合作办厂,并向其提供日本青梅初加工技术。1996年,杨秋金的首批30多吨半成品干湿梅销往日本,热销日本青梅市场。诏安青梅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诏安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青梅出口创汇基地,红星青梅成为当时诏安梅农致富的“吉祥果”。

  红星青梅以其“果大、皮薄、肉厚、核小、酸度高、内含物丰富”等特点驰名中外,产品远销日本和东南亚国家。2001年8月,诏安县荣获“中国青梅之乡”称号;2001年11月,红星青梅获评“福建名牌农产品”,2002年8月通过国家原产地标记认证,2004年5月通过国家证明商标注册,2005年1月获认国家绿色A级产品;2012年10月,“诏安红星青梅及图”荣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几年来,红星乡将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依托“一山一水一梅”自然生态优势,做足青梅文章,形成“春踏青、夏游溪、秋登高、冬赏梅,吃硒餐,常来长寿”的发展链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游客采摘青梅

  相关链接:红星乡梅园  

  梅园位于诏安县红星乡西埔作业区,是金溪环绕而成的三角洲,占地约130亩,总投资3000万元,主要有护岸2公里,拦水坝2座,停车场4000平方米,漫步道及木栈道2公里,休闲小木屋10座,革命历史展览馆1座,会议中心1座,休闲凉亭2座。梅园凸显当地梅花主题,引进全国各地不同梅花品种,每年大寒前后引来各地游客前来观赏。

  梅园所在地的红星乡,是诏安的青梅主产区,全乡现有青梅种植面积4.5万亩,年产量2.5万吨。“诏安红星青梅”于2013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先后获得原产地标记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福建省名牌农产品、福建省著名商标、漳州市知名商标、漳州市十大名优花果等称号。

  红星乡旅游资源丰富,除了梅园,还有许多好去处。红星乡的乌山是登高的好去处。乌山山势险要,有丛崖、奇石、深洞、巨壑、雨林等自然景观,吸引众多驴友前往探幽览胜。不仅如此,乌山还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旅游胜地,是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闽粤边特委和闽南地委机关驻地,被誉为“闽南的井冈山”。在梅园中,有讲述红色历史的乌山红色旅游展示厅。(记者 卢丽娟 通讯员 高琼 文/图)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