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下架靠档计息类产品 50万存一年利息或少近万元

2020年01月08日09:28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部分银行下架靠档计息类产品 50万存一年利息或少近万元

岁末年初,部分市民发现,一些银行的揽储“利器”——靠档计息类存款产品悄然下线。记者昨日采访获悉,部分银行对靠档计息类定期存款相关业务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新增产品不再支持靠档计息,大额存单也在此次调整之中。据了解,此举与监管机构此前针对定期存款靠档计息窗口指导有关。

部分银行新发大额存单

不再靠档计息

所谓靠档计息类定存产品,是指定期存款在提前支取时不按照活期利率计息,而是按照实际存入时间最近的一档存款利率计息,剩余部分按照活期利率计息。这样,客户在提前支取时可以获得更多存款收益。比如,某客户一笔大额存单期限为2年,在存入1年4个月时提前支取,支取的利息按照1年档期和3个月档期利率,再加1个月活期利率来计息。

由于存取灵活、利率较高,靠档计息类定存产品颇受福州市民喜爱,也成为各家银行近年来的力捧产品。

不过,元旦之后,不少打算理财的市民发现,多家银行近期新增定期存款均不再支持靠档计息,若提前支取将按照活期存款利率来计算。这些银行的手机APP上,也已经难觅靠档计息类存款产品的踪迹。

作为定期存款的一类,大额存单提前支取规则也适用该规定。昨日,在台江区一家银行网点,记者发现,该行近期新发的大额存单已不再支持靠档计息。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发行的大额存单还支持靠档计息,但今后新发行的个人大额存款产品提前支取将按照活期储蓄利息计算。

50万元存一年

或减少利息近万元

银行取消靠档计息类定存产品,对客户影响几何?

以一家银行50万元三年期、存款利率为4.125%的大额存单为例,之前,提前支取可靠档计息,其计息规则如下:持满一年支取按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2.25%计息;持满两年,按两年期大额存单利率3.15%计息。这也就意味着一旦需要使用资金,持满一年可获得11250元利息,持满两年可获得31500元。

现在,只要提前支取就按活期利率0.3%计息。持满一年,只有1500元利息。

那么,银行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调整呢?几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一调整是近期才开始的,主要是响应监管政策要求。因为监管机构近日要求银行调整靠档计息类定存产品,以后提前支取只能按活期利率计息。不过,调整针对新增的定期存款,对之前已经存入并且约定好可以靠档计息的存款并无影响。

规则调整主要是出于成本的考虑。据悉,以往为揽储,不少银行会大打大额存单“价格战”,中小银行利率往往“一浮到顶”。在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区间较大的情况下再执行靠档计息,银行的付息压力很大,不仅抬高银行负债端成本,也会变相抬高企业的融资成本。叫停靠档计息类存款产品,可以降低银行的揽储成本,从而达到降低贷款利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及融资贵的问题。(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