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出倡议书 厚养薄葬不烧纸钱推行文明低碳祭扫

2020年01月09日10:33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厦门发出倡议书 厚养薄葬不烧纸钱推行文明低碳祭扫

  新春临近,市殡葬事务中心、市殡葬行业协会联合发出《文明祭祀不烧纸钱》倡议书,提倡厚养薄葬,不烧纸钱,推行文明祭扫。

  市殡葬事务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每年厦门市都有数百万人到陵园墓地祭奠亲人,春节和清明节期间是两个祭祀高峰。中华永久墓园目前存放3万余个骨灰盒,去年春节和清明期间,共迎来20余万人次祭扫人流。

  这些年来,厦门市持续大力倡导和推行文明生态殡葬,初步建成一批节地生态安葬设施,探索采用骨灰存放、花坛葬、海葬等安葬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市民对生态文明葬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自2008年举行集体骨灰撒海活动以来,报名人数逐年上升,由最初的31名上升到2018年的243名,10年间共有1070名逝者的骨灰撒海。薛岭山陵园去年清明期间新增的生态花坛葬区,无碑深埋,骨灰降解处理不保留、不留名、不立碑,回归自然,也受到不少关注。落葬生态园区的骨灰,将统一颁发《生态葬纪念证书》。

  为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殡葬改革,在推行文明生态殡葬的同时,这些年,厦门市也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新风尚。去年清明期间,薛岭山陵园和中华永久墓园试行禁烧纸钱、冥币等祭祀用品的措施,各墓园陵园也开展相关活动,提倡厚养薄葬,少烧或不烧纸钱。近年来,各陵墓园还大力开展“鲜花换纸钱”宣传活动,市民在清明、春节期间的纸钱焚烧量逐年减少。

  临近春节,市殡葬事务中心、市殡葬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祭祀、不烧纸钱,净化城市环境,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厦门日报记者詹文)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