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特别报道】从列车长到动车组“女司机” :坐稳了,小姐姐带你回家过年!

【查看原图】
刘纯看着胸牌,为自己在今年春运转岗为动车组副司机而自豪。 余杉芳摄
刘纯看着胸牌,为自己在今年春运转岗为动车组副司机而自豪。 余杉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1月10日09:45

编者按:家,让我们百般牵挂;家,让我们无惧长途跋涉。通过“回到出发的地方”,让我们漂泊了一年的心重新出发。年味越来越近了,让我们,一起回家!

1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人民网福建频道“春运特别报道”为您呈现平凡又真实的春运故事。今天讲述一位女列车长如何升级为动车组女司机。

 

从列车长到动车组“女司机”

从列车长到“司机长”的转变,是刘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也是时代发展的一个见证。

刘纯原来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2013年参加工作的她,2016年当上了列车长。2019年5月,公司开始选拔培养女性动车组司机,听到这个消息后,刘纯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以前还是很羡慕动车组司机的,觉得他们不用跟旅客打交道,拎着包就走,很轻松的样子。”刘纯说道。去年她建议弟弟去报考机务段,以便将来可以当一名动车组司机,没想到是自己先选择了这条路。

春运“老司机”变身“新学员”

1992年出生的刘纯,已经有6年春运工作的经验了,算是一名“春运老司机”,然而今年春运,她转岗为动车组副司机,岗位职责发生了很大变化。

“每年春运都是在车厢为旅客服务,带领乘务组做好卫生呀、补票呀这些工作。”刘纯介绍,虽然现在没有直接面对旅客,但是服务的压力一点也没有少。在司机室里,不仅要确保列车安全正点运行,而且还要关注一下有没有车厢超员或者超重,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要赶紧通知列车长,做好疏解,不然会影响列车安全运行。

“目前的岗位对我来说挑战还是比较大的,至少还要锻炼2年才能单独开车吧!”刘纯说道,“压力很大,但是我有信心!”

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服务

“虽然工作岗位换了,没有直接面对旅客了,但是对旅客服务的宗旨并没有打折!”至于不同,刘纯说道,“现在的安全压力更大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动车组司机肩负着整个列车的运行安全,责任重如泰山。所以要求也更高,有一千多道题要背得滚瓜烂熟!刘纯已经经历了两次理论考试,每次都有同事被淘汰下来,为她们感到惋惜的同时,也深深感到了危机感。

令刘纯庆幸的是,曾经的岗位,能够促进现在的工作。在司机室里工作时,每当列车起步和停车时,她都会想着要平稳再平稳。因此她也更加注重平稳操作的学习。“后面有老人、小孩,还有端茶倒水的旅客,不平稳的话很容易烫伤了他们。”刘纯说道。(余杉芳 邵玉姿)

分享到: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