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事局多个举措为春运保驾护航

【查看原图】
保障超大型原油轮安全进出港。福建海事局供图
保障超大型原油轮安全进出港。福建海事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1月10日14:04

人民网福州1月10日电 1月10日起进入2020年春运时间。据预测2020年春运海上客流量与往年持平,约为335万人次。春运既是水上交通运输的繁忙期,又是大风和浓雾交织期、海上事故险情的多发期,福建海事局将采取多个措施、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为春运保驾护航。

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量加大的情况,福建海事局将采取的措施有:一是对辖区的客渡船及大小“三通”船舶开展“全覆盖”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客渡运船舶船员配备和持有有效证书情况,并对应急和关键性岗位的操作进行实操检查,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不满足安全运营条件的客渡船投入春运;二是要加强大小“三通”航线和各客渡运航线通航秩序的维护,安排执法力量对客渡运码头以及桥区、锚地、施工作业区、事故多发区等重点水域现场巡查;三是对于长期停运锚泊的船舶和从外地返乡过年的船舶,妥善安排好锚地,加强点名抽查,确保过年船舶留有足够的船员,加强值班;四是对于节日期间帆船游艇等海上旅游活动增多的情况,加强管理和现场监护,努力确保安全。

据悉,福建海事局还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订并下发了春运工作方案,以三防(防冬,防商,防船舶处沉)工作为关键,以九个方面专项整治为载体(水域通航秩序、非法采运砂、水上客运、船载危险货物、长期脱管、长期脱检、船舶救生设备配备、船舶安全配员、船上人员关键操作),扎实有效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坚决做到隐患排查整改到位,风险管控到位。节日期间还将增派人员进驻一线重点水域、码头渡口对重点船舶进行严管严控。除做好春运安全的监管外,还将做好海上应急搜救工作,通过强化对辖区应急力量的动态掌控和科学调派,做到对突发性事件的有效处置,快速反应,在关键时刻确保发挥关键作用,目前福建沿海共有8艘专业救助船、4架直升机、79艘拖轮和众多的政府公务船处于应急待命状态,保障春运平安、有序、快捷,让百姓出行安全、放心、舒心。(余杉芳)

分享到: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