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福建省道路水路客运量达127.75万人次

【查看原图】
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场  余杉芳摄
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场  余杉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1月10日18:52

人民网福州1月10日电(余杉芳)1月10日春运首日,福建省全省道路水路客运量共127.75万人次,同比下降8.58%。

在127.75万人次中,道路客运量为121.25万人次,同比下降9.01%,总班次约3.48万班;水路客运量约6.5万人次,同比基本持平。“小三通”发送旅客约0.3万人,闽台海上客货发送旅客约900人。全省道路水路客运总体安全有序,未发生运输行车安全责任事故、旅客大规模长时间滞留现象。

据了解,春运期间,福州全市将投入客运车辆3236辆,南、北、西客运站共安排100辆客运车辆作为临时加班使用,同时为预防雨雪等恶劣天气和大客流集聚的情况,准备旅游包车105辆作为应急储备运力。各道路客运企业和客运站制定周密的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严格落实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实名购票和实名查验,严禁烟花爆竹、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站上车。开展民工、学生团体包车服务,加强机场、铁路客流接驳工作,保障旅客安全、便捷、有序出行。

春运期间,福建省运输中心共组织1.48万辆客运班车(其中旅游包车4700辆)、2.1万辆公交车、2.2万辆出租汽车巡游车、5.8万辆网约车、3200辆共享汽车、150列地铁(900辆)、430艘船舶运力(32000客位)参与春运。同时,落实2833辆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车辆,确保春运期间应急运力保障充沛并24小时待命,随时可调配用于应急运输保障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各地围绕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运输节点,共安排接驳车辆(公交、客车、包车)超5000辆,其中夜间安排运力(含出租汽车)近千辆,确保旅客及时疏运。

为保障春运顺利进行,在春运前,福建省运输系统按照 “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的原则,深入客运企业、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农村渡口、高速公路服务区、在建交通工程等一线,针对准备投入春运的车辆船舶、相关设施设备和施工现场,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共计出动人员1.2万人次;检查运输企业、客运站场共245次,切实做到深查、细查、严查,限时整改到位,不留隐患。

为方便乘客购票,福建各运输企业进一步优化售票服务,全省道路水路客运企业增开175个售票窗口,并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增加扫码验票、身份证验票等便捷服务。各地各单位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以及党员志愿者到汽车客运站、地铁站和综合客运枢纽站等地开展“情满旅途”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来往乘客提供咨询、购票引导、帮扶等服务,现场给乘客发放春运小册子1000多份。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