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政协委员张琼珊: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查看原图】
福建省政协委员、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龙岩市委主委张琼珊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焦艳摄
福建省政协委员、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龙岩市委主委张琼珊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1月10日21:30

 

人民网福州1月10日电 (郑窈、兰志飞、詹伟业、实习生陈连利)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在举行。委员们都关注哪些热点?福建省政协委员、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龙岩市委主委张琼珊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就如何助力“无废城市”建设话题展开分析。

“垃圾分类”无疑是2019年的年度热词,垃圾处置是垃圾分类中的重要一环。张琼珊介绍,目前,许多欧美发达国家都采取“两条腿走路”方式,合理发展、配置焚烧发电和水泥窑协同处置两种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在我国,随着2019年“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开展,能够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引发广泛关注。

张琼珊表示,与垃圾焚烧发电相比,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方式具有多个优势:无需另外选址建厂,避免“邻避效应”问题;产线建设投入少,中小规模垃圾处理成本低;适用垃圾种类多,处理能力强。

据了解,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是指利用已建好的水泥厂,将经过预处理的生活垃圾投入水泥窑中燃烧,在正常生产水泥熟料的同时,将垃圾一并消纳烧尽。

张琼珊认为,目前福建省水泥生产厂家众多,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潜力并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此,张琼珊提出建议:制定福建省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发展整体规划、将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列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平衡好生活垃圾处理与去水泥行业“去产能”的关系、加大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产线改造扶持力度、提升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所在地区的垃圾收储能力。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分享到: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