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人大代表汪志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助推民生小吃“大作为”

【查看原图】
福建省人大代表、沙县县长汪志红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焦艳摄
福建省人大代表、沙县县长汪志红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1月11日14:58

 

人民网福州1月11日电(陈欢欢、兰志飞、郑窈、詹伟业、实习生陈连利)1月11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福州开幕。代表们都关注哪些问题?福建省人大代表、沙县县长汪志红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与网友们分享了她对“民生小吃创新发展”的建议。

据了解,20年前,福建三明市沙县就全力扶植小吃业发展,在扩大小吃知名度上采取了不少举措,一方面,沙县政府把小吃作为“富民强县”工程,确定“小吃大产业、小吃大文章、小吃大民生”的发展战略,先后主导成立了小吃集团、同业公会、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并把党支部、工会组织建在子公司上,整合政府资源助推小吃发展。

另一方面,成立沙县小吃培训中心,建设国家4A级景区“沙县小吃旅游文化城”、小吃科技馆及民俗馆,并从1997年起,每年12月8日举办“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每年吸引超500万人次到沙县观光旅游。此外,沙县政府先后制定了40多份文件,通过给予资金信贷、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支持群众创业、创建知名品牌等政策扶持,促进小吃产业良性、快速发展。

汪志红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沙县变大了、变美了、变强了,如今的沙县老百姓很幸福。”目前,全县有6万多人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带动周边地区6万多人创业致富。沙县农民人均年收入由1997年的2805元增长到2019年的20390元,人均GDP位列全省前五,全县已全部实现脱贫。

民生小吃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百姓脱贫致富,还促进了第三产业发展、助推改革创新,“沙县人外出经营小吃,有力推动了金改、林改、综合治水、小吃转型、土改等‘金木水火土’改革,使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汪志红说。

面对国内餐饮发展新趋势及激烈的竞争形势,汪志红建议,民生小吃业发展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可从“五个一”着手:一是建设一个产业园,重点引进小吃生产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已有65家食品企业入驻沙县小吃食品产业园;二是成立一个职业学校,与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合作共建小吃产业学院,培养小吃的专业从业人员;三是搭建一个融合平台,加强供应链整合和线上线下平台建设,例如搭建小吃质控保障平台、标准认证平台、营养升级平台等,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是设立一个小吃银行,专门提供小吃金融服务,实现小吃业主资金回流;五是借力一个对外基地,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目前沙县小吃依托海外惠侨工程基地,经营范围已遍布美、日、法等56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5个国家注册商标。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分享到: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