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庄灿霞: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亟待精细化

【查看原图】
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接受人民网专访。焦艳摄
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接受人民网专访。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1月14日15:41

 

人民网福州1月14日电(郑窈、詹伟业、实习生陈连利)13日,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分享她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亟待精细化的提案》。

“福建省各级政府建立了专门的关爱资金,推进‘儿童之家’的建设,实施了关爱工程,使我们农村的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这两部分的关爱纳入社会救治机制等。”庄灿霞表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体系和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为此,庄灿霞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建议将农村的流动儿童纳入关爱体系,据近两年的数据来看,很多流入地流动儿童已经超过当地儿童;二是在教育均衡情况下,建议学校拓展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包括心理健康方面的关爱;三是在财政方面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设置、工作力量投入。

在教育优质均衡方面和儿童身心健康方面,具体又该怎么做呢?庄灿霞将解决方法细化为四点:

一是在教育资源均衡的情况下,贯彻以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的就学问题,让外来务工群体与当地同等享受教育公平。

二是在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集中的地方,建议学校增设安全的心理教育课,比如防止校园欺凌、身心健康的一些课程,为特殊群体疏通心理渠道。有条件的地方最好配备专门心理老师,条件有限的山区、农村学校探索建立片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模式,协同解决外来工子女留守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

三要建立与家长联络渠道,有条件的学校开通与家长视频,弥补亲情短板。

四是协同当地妇女之家的法律援助中心以及青少年志愿团队,携手为外来工子女、留守流动儿童做服务。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分享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