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浦生态环境保卫战:“整改不是喊口号,整改就要见行动”

2020年06月08日15: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自2019年7月开始,漳浦针对全县矿山和违法采砂洗砂场不间断整治,持续复垦复绿,至目前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漳浦县县长黄庆华日前对外通报了生态问题整改情况。

去年7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以来,特别是生态环境部以典型案例通报《福建漳州市漳浦县矿山非法开采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后,漳浦县深刻反思,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行立改,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及中央环保督察组、省市领导的指示要求,打响了一场生态环境保卫战,切实整治修复全县矿产资源环境,扎实推进漳浦县生态文明建设。

6月初,在赤岭畲族乡蔡坑矿区,种植了近三个月的垂叶榕、绿宝等复绿树苗迎风摇曳,充满生机。据赤岭乡人大主席卢进才介绍,经过整治,矿区不仅完成复垦复绿任务,蔡坑水库水质改善为Ⅳ(四)类。

长桥镇三层岭矿区同样经历了重点整治,其中,拆除工棚3110平方米,搬移厢式活动房18套,植树47722棵,撒播草籽200公斤,复绿358亩。

在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黄志勇顾不上出生不足百天的儿子,和其他干部一起吃住在山上。潭阳村村支书黄董平70多岁的老母亲黄梅桂自告奋勇上山为工作队做饭。去年夏天,工作队成员在缺少遮挡的矿区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工作,一个个黑了、瘦了。大家形象地说:“整治三层岭,脱了三层皮。”

“整改不是喊口号,整改就要见行动,整改必须刀刃向内、对人民负责。”黄庆华如是强调。

漳浦县自加压力、聚焦重点、着力难点、以点拓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发展中的难题短板进行全面调研核查。自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以来,已下达7批核查整治任务清单,涉及16家持证矿山、4家重点整治对象、98个非法矿山、31个矿产卫片图斑、23个废弃矿山、101个非法洗砂场、集中区内外299个石板材加工厂。

经过整改,全县已完成复垦复绿12300.14亩,完成总任务(12380.14亩)的99.35%,种植绿化苗木143.46万株;查获车辆765部;抓获非法采矿案件犯罪嫌疑人71人,刑事拘留64人,党纪政务立案17人,留置3人,形成强大震慑作用。

当然,整改也不是搞“一刀切”。漳浦县委常委会、县政府专题会研究通过石材加工企业整治方案,把问题再找实找全、把根源再挖深挖透,举一反三,真整真改,目前已有30家石材企业基本整治到位恢复生产。(洪锦城)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