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致力推动人才数字化 助力中小企业“上云”

2020年07月10日15:42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将致力推动人才数字化 助力中小企业“上云”

“智见未来——传统数字化转型的思与行”论坛9日举行。(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摄)

  数字化升级正助推所有的行业、产业进入数据驱动、智慧共享的发展轨道,促进广大企业转型升级。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智见未来——传统数字化转型的思与行”论坛上,微软、IBM、华为、阿里四家全球公有云服务商巨头齐聚一堂,共同把脉行业趋势,分享各自通过平台帮助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真知灼见,让与会同行受益匪浅。此次论坛由市工信局指导,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承办。

  助力中小企业“上云” 推动人才数字化

  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正对工业从源头上进行重构和组建,厦门市大力推进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市工信局致力于以产业平台的“大手”拉上中小企业的“小手”,减少企业试错风险,优化企业资源配置,让传统制造业重新焕发强大的竞争力和崭新的生命力。

  据了解,在推动华为厦门DevCloud创新中心落地厦门并试运营一年多来,市工信局已推动厦门市400多家中小企业“上云”。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数字化转型除了需要设备数字化、模式数字化,人才也要数字化。今年市工信局除了将助力更多企业“上云”,还将致力于推动人的数字化,包括一线管理工程师、产业工人等,进行人才储备。同时,厦门市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树立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

  论坛上,微软中国现代化云应用架构师刘元纶通过微软助力家电、纺织等传统企业转型的案例,分享微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刘元纶认为,企业转型有两种模式,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两者必须达到平衡,才能在数字化升级中,让企业和员工共同进步,从而达到转型的目的。

  华为阿里等大咖齐发力 为传统企业转型提供支撑平台

  针对各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华为、阿里、IBM等业内大咖正共同发力,从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等领域入手,努力为企业升级提供可靠的支撑平台。

  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是华为重点投入的三大领域。“我们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带进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工业互联网总架构师梁德亮说,华为云正用在线的方式,将华为30多年在ICT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品解决方案开放给客户,致力于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创新的云服务,做智能世界的“黑土地”,推进实现“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普惠AI。据了解,在过去一年里,华为云已成为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主流厂商。

  梁德亮在演讲中分享了华为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他说,华为云将加大在厦门的投入力度,分享从基础设施、应用到企业管理的端到端数字化转型经验和解决方案,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导入,围绕鲲鹏产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构建新一代信息化体系。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云技术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总监谢波介绍,当下阿里云的工业互联网在服务企业数字化上重点聚焦三件事:一是打通信息孤岛,融合alt移动化应用技术,将工厂进行数字化升级;二是充分协同生产过程中的上下游企业,解决产业链的协同效率问题;三是为制造业产品尤其是家电电器、智能装备,提供完整的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将产品数字化、智能化,从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工业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石,工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全球共识。论坛上,IBM混合云资深技术顾问俞黎敏重点介绍了IBM如何快速打造智能的混合云平台,为敏捷开发微服务应用程序提供基础能力,为传统应用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平台。(厦门日报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孙怡)

  信息化变革是接下来商业竞争的重要角力点。四朵“云”的精彩分享让与会企业人员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云端作业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然。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