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绿色乡村行动:点上出彩 线上添美 面上增绿

2020年07月24日16: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 泉州林业局供图
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 泉州林业局供图

泉州市因地制宜开展绿色乡村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抓手之一,并与脱贫攻坚、“两高”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着力“点上出彩、线上添美、面上增绿”。三年来,全市各级财政年均投入2000多万元,年绿化村庄200多个,累计绿化800多个村,占全市村级单位的40%以上。

着力推进乡村四旁绿化和村庄防护林建设

泉州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推进村庄绿化和其他生态治理项目同步实施。如永春县东关镇结合桃溪流域整治,以水清、岸绿为目标,对流域两侧进行整治和绿化提升;泉港区结合小流域整治对龙马溪、黄田溪、凤山溪、大埭溪等周边村庄进行绿化提升。

发动村庄结合清洁行动,在房前屋后和庭院间种植珍贵树种、特色优势果树和乡村优秀景观乔木树种,推广在学校、广场、村道、公园等村庄公共场所进行片林种植,对于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在种植乔木绿化的同时,因地制宜配植花灌木、藤本花卉、水生植物,实现以绿挤脏、以绿美村。

着力营造乡村生态景观林,建设主题公园

近三年,泉州市因地制宜营造乡村生态景观林5300多亩,鼓励种植市树市花、县树县花,努力创造景色诱人、环境宜人的乡村生态环境。如德化县的一些村庄为主种植银杏、福建山樱花,打造金黄可掬、花红叶绿的绿化景观。

因势利导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开展主题公园建设,杂草闲地变成了休闲绿地、小公园的情况比比皆是。如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泉港区峰尾镇上楼村率先建成党建文化主题“初心公园”;永春县蓬壶镇仙岭村在泉州市“十佳古民居”——沈家大院周边进行绿化美化提升,建设中华农民体育公园;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利用“绿色乡村三年行动”示范项目建设法制文化广场;晋江市按“一村一公园”的思路,把一些抛荒地、垃圾堆放地、山头地块等利用起来,统筹规划建设村级公园150多个。

着力提升乡村绿化质量,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泉州市注重把乡村绿化同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安溪县虎邱镇利用紧邻国家3A级洪恩岩旅游区的区位条件,对周边村庄水系、道路及古厝民居周边进行绿化提升,建成长潭水上公园发展乡村旅游;永春县外山乡将村庄绿化与开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云上桃花源”;德化县国宝乡通过绿化,进一步优化云龙谷景区及周边环境,成为福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在绿色乡村行动中,泉州市还按照遵重自然、美在自然原则,树立宜居、自然、经济的乡村绿化导向,着重体现地方特色,展示自然山水、田园风光。树种选择上强调适地适树原则,重点推广珍贵乡土树种、乡村优秀景观树种和经济林树种,以维护生态平衡和留住乡愁记忆。种植方式上以乔木为主要元素,减少后期管护成本,促进农村节约型社会建设。项目管理上紧紧扭住绿化质量这个“牛鼻子”,苗木选用上突出推进全冠苗、袋苗绿化,并实行先建后补,对截干等不合格苗木不予验收,增强精品苗木培育导向。(陈华文)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