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检察上半年业务态势:务实稳进 精业提质

2020年07月30日17: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7月23日,莆田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态势分析会,全面检阅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运行情况,查找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志鹏主持,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县区院检察长及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上半年的业务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就进一步提升检察业务工作提出可行性计划。

许志鹏结合各县区检察院、各业务部门的汇报情况进行点评和问题剖析,并指出检察业务态势分析核心意义就在于以“务实稳进、精业提质”的态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化解问题,不断找差距、补短板,推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许志鹏强调:

一是问题导向谋实效。“务实稳进、精业提质”,“务实稳进”是工作基础,“精业提质”是工作目标。要以务实的态度,在服务大局成效上找差距、在工作推进实效上找差距、在司法办案质效上找差距,要强化问题导向、忧患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对症下药”、“对单销号”。在服务大局上,要进一步探索适合本地需求、符合司法规律的平台、载体、机制建设,积极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助力提升地方法治竞争力。在工作推进上,要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的高度强调执行落实,要强化督导、加大指导。在办案质效上,要特别关注“案-件比”、认罪认罚比例等关键指标,既要横向对比,也要纵向对比,切实提升办案质效。

二是建章立制谋发展。要顺势而为,不断通过建章立制谋发展。一是权责共存,深化司法改革“科学化”水平,要全面推开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把案件质量评查成果运用到检察官业绩考评上,把责任落实到承办检察官。二是齐抓共管,强化检察业务“一体化”水平,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各部门目标一致,共同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共情共进,浓郁检察机关“人文化”氛围。要探索建立如“廉政家访”的人文关怀制度,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人文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三是规范监督谋长远。要切实提高认识,积极适应检察权运行方式新变化,正确处理好放权与监督的关系,探索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真正做到“放权不放任”。持续深入抓好“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探索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同时,也要加强检察干警合法权益保护,坚持严肃追责与依法保护有机统一,严格区分办案质量瑕疵责任与违规违法办案责任,防止出现不当追责给检察办案和干警个人造成伤害,注重“严管”,也注重“厚爱”。(吴晓丹)

(责编:林东晓、吴舟)